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解高鐵財務危機 朝接管方向進行

高鐵財務問題該如何解決,行政院長毛治國邀集相關首長開會決定,會朝政府接管方向進行,並希望接管時程不要拖過6月,明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也將針對高鐵接管法源「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案進行初審,國民黨團擔心民進黨團,以缺席方式杯葛議事,還發出甲級動員,不過民進黨團表示,要等到明天早上開會,才會確定修法立場。

交通部長葉匡時,因為高鐵財改案遭封殺下台,行政院長毛治國,10日邀集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交通部代理部長陳建宇等,部會首長,開會討論如何解決,高鐵財務問題,會中確認會朝接管方向進行,毛治國也指示,接管方向要看銀行團情形,與高鐵財務狀況,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毛治國希望接管時程不要拖過6月。

行政院發言人 孫立群:「不管高鐵發生什麼事情,讓高鐵的正常運轉,一定要維持住在,這樣的原則之下,我們也是朝接管這個方向,在持續規畫當中。」

交通部代理部長 陳建宇:「我現在正在忙,那高鐵的定調很簡單,就是現在趕快做接管的準備,就是這樣子而已。」

代理部長陳建宇週日還在為如何接管高鐵傷腦筋,首要面對的就是接管的法源,「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案,12日將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

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 費鴻泰:「明天我們交通委員會發起甲動,發起甲動原因是,聽說民進黨不來開會,我們怕人數不夠。」

民進黨立委 李昆澤:「我還是希望行政院交通部,針對高鐵的安全保障,合理票價跟它的財務改善,提出一個完整的財改方案出來,讓社會共同來討論,配合說相關的獎參條例是否修正,這個社會都要去討論。」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要等到12日上午,交通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們開會後,才會有結論,而交通部也表示,未來如果修法通過後,有了接管法源,將由高鐵局成立接管小組,並邀律師和會計師參與,好讓高鐵能持續運作。  (2015-01-11)

 

龍山寺點燈夯 千張號碼牌1小時發完
H5N8病毒致死率高 多存在野生禽鳥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 雲嘉南屏都淪陷
化學兵投入 撲殺大武山牧場12萬隻雞
國內汽油明降1.2元 柴油降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