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漫畫題材不限 查理週刊立場極左派

遭到恐怖攻擊的法國查理週刊,其中一位共同創辦人卡布當場身亡,週刊漫畫家黎斯也重傷,但兩人在2012年曾經接受專訪,當時就表示,查理週刊的諷刺漫畫,包括各種宗教和議題,不只針對伊斯蘭教,國內有學者分析,法國在歐洲國家之中,對伊斯蘭教相對友善,這次恐怖攻擊等於是將法國這個盟友往外推,法國也可能因此加深反恐力道。

法國查理週刊遭恐怖攻擊,創辦人之一的漫畫家卡布身亡,卡布2012年曾經接受專訪,解釋他們的漫畫題材,包括各種宗教、畫想畫的,想讓民眾會心一笑。

已故查理週刊共同創辦人 卡布:「在查理週刊我們畫我們想畫的,當然這除了個人隱私之外,而我也看不出為何我們不能畫,我們也會持續這麼做下去。」

而在恐怖攻擊中重傷的漫畫家黎斯,也曾表示查理週刊畫的漫畫,並非只針對伊斯蘭教,而且幽默本身也不應受到威脅。

傷重查理週刊漫畫家 黎斯:「我們也不是每週都畫,也沒有每週都畫,伊斯蘭教相關議題,也沒有理由這麼做,但當議題有正當性時,我們就必須去做,而且也不該受到限制。」

國內有學者分析,查理週刊政治立場屬極左派,批判的對象不只伊斯蘭教,包括對天主教 基督教等,也都曾是查理週刊的諷刺對象,而法國在歐洲國家中,對伊斯蘭教相對友善,此次恐怖攻擊,等於伊斯蘭將盟友往外推,時代演變下,宗教本身也得思考,與時俱進的空間。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吳志中:「面對面臨到言論自由,人權跟自由的所謂普世價值,我覺得宗教它也應好好思考,自己怎麼轉型,那法國會不會減少介入伊斯蘭,我不認為,就是他只是維持以往,他更加介入,我也不認為,因為他就會變跟美國更加聯盟反恐,反恐政策我想會執行更加徹底。」

2006年查理週刊,就曾因轉載嘲諷穆罕默德漫畫,成為穆斯林激進組織攻擊目標,學者表示,這次攻擊引起法國群情激憤,法國和美英等國反恐合作,也可能加強力道。  (2015-01-11)

 

法恐攻一女嫌在逃 發布通緝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