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 雲嘉南屏都淪陷

嘉義種鵝驗出全台首見的H5N8禽流感,其中位在大林的種鵝場,是最早在1月7日通報,場內種鵝異常死亡,嘉義縣政府統計,死亡率高達70%,另外嘉義還有其它7場,也都出現異常死亡現象,平均死亡率有28%,上午防疫單位已經先前往消毒,今晚6點開始進行,投藥撲殺作業,另外養鵝數量居全台之冠的雲林,也確定有新型H5N2病毒,目前通報異常死亡的養鵝場,多達11處,死亡鵝隻超過1萬1千隻。

防疫人員穿上防護衣,對著養鵝場,裡裡外外全都噴藥,因為早在1月7日,位在嘉義大林的這家養鵝場,就死了超過5千隻鵝,死亡率超過7成,11日下午更被確定是感染台灣首見的H5N8禽流感。

嘉義縣長 張花冠:「1月7日一發生,我們就成立了應變小組,就是我們馬上要求發生死亡的,養禽場移動管制了。」

防疫人員從一早就在場戒備,確認病例後,更是晚上6點就開始投藥撲殺,而嘉義出現異常死亡現象的,另外還有7場。

嘉義縣動物疾病防治所所長 翁有助:「總計有主動通報的,有8個養鵝場,目前為止累積死亡的數量,在1萬多隻左右,我們核算下來的話,死亡率接近28%左右,相當地高。」

雖然這幾家,還不確定是禽流感,但嘉義總共已經死了,1萬3千多隻鵝,業者很擔心,希望檢疫工作能夠加速,在雲林,一早也有大批暴斃的鵝隻,被清出來堆成小山,大部分的鵝眼睛和口鼻都有出血,已經被確認感染新型的5N2禽流感。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 鄭安國:「我們以爆發場為中心,畫3公里的範圍,這3公里的範圍裡,我們去統計所有的禽場,如果有類似這樣症狀,我們立即發布,管制移動的命令。」

目前雲林有4個肉鵝場,被確定感染禽流感,但根據官方統計,總共有11家,出現異常死亡現象,鵝死亡數量也多達1萬1千隻,屏東縣4家鴨鵝場疑似感染,目前也確定有一家蛋鴨場有禽流感,雲林和屏東縣政府都會在今天啟動撲殺,台南一家鵝場則要幾天後檢驗報告出爐,才能確定疫情。  (2015-01-11)

 

龍山寺點燈夯 千張號碼牌1小時發完
H5N8病毒致死率高 多存在野生禽鳥
化學兵投入 撲殺大武山牧場12萬隻雞
國內汽油明降1.2元 柴油降1.4元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 雞價.蛋價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