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農民引陂塘灌溉抗旱 水利署不同意

【羅安達 桃園】

缺水休耕是迫不得已,但被譽為「千陂之鄉」的桃園市,卻也是今年休耕面積最大的地區,隨著時代的變遷,原本用來灌溉與蓄水的陂塘,有許多已失去灌溉功能,轉型成養殖或休閒觀光之用,但如今缺水需要灌溉了,農民希望改引陂塘水灌溉,主管機關卻認為,若是春耕灌溉之後,未來需水量更大時又缺水,屆時可能會連陂塘都無水可用,因此不同意農民,改引陂塘水灌溉。

為了方便捕撈漁獲,養殖業者常在每年1月時,以「歲修」的名義,將陂塘水放掉,如今遇到10年大旱,許多緊臨陂塘的農民表示,現在是非常時期,希望水利會與業者能共體時艱,讓農民改引陂塘水灌溉。

新屋農民 徐信湖:「這個有些地方還是有水,可以自己尋找的,自覓水源的部分,希望這個政府可以放寬,讓我們自覓水源,讓我們有耕種的機會。」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 黃金春:「就是那周邊的農民想說,利用那個池塘的水要來復耕,因為不足,僅靠那個不足,因為就沒有(上游)水源來啦!」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 陳俊言:「一個陂塘可以供應,100公頃稻作的話,結果上面的水庫,沒有水再支援下來,這些水放出來的話,大概只能供應10公頃,那10公頃是哪些要優先,一期作如果雨季來得慢的話,梅雨來得慢的話,事實上他打地完就沒有水了。」

農民表示,他們不反對陂塘,平時轉型成養殖用,畢竟農民與水利會,都需要養殖業者的租金,來維護灌溉水道,桃園農田水利會表示,這些所謂的天然魚池,在這抗旱期已嚴禁放水,若任意放水被查到,將依水利法開罰。

新屋農民 葉司偉:「其實你像那陂塘你拿來養魚,我認為說也是可行的東西,因為我們要他的租金,用它的租金來清水溝,要割草那些有的沒的,只是說你們養魚的老闆,你不要將我們的水源,卡的死死的,再來,你明明知道我們現在缺水,你不能說用放水的方式,將我們陂塘的水整個放掉。」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 黃金春:「至於如果,尤其在這抗旱期,他如果擅自放水捕魚,那我們這個非常嚴格的,就是最少罰款60到300萬。」

水利會強調陂塘水是民生「救命用水」,而農委會則以未來,恐無後續水源為由,至今仍未點頭答應,已急需「救命水」的農民卻指出,陂塘長期的淤積問題,卻無人聞問,如果能夠有善清淤,陂塘水在抗旱期,不但民生可用,連灌溉都足夠。

新屋農民 徐桂本:「清淤的部分,將裡面的爛泥巴,這些清掉,讓它水裝更多一些來說,大家也可以,農民也可以共同來使用,陂塘的水源這樣。」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 黃金春:「淤積的嚴重性,每年都有辦這個清淤的工程,所以這個各位農民朋友,可以放心,我們會逐年,一直做這個清淤的工作。」

目前桃園市的陂塘,還有超過2千座,面積達2千多公頃,如果可以善加利用與清淤,農民認為如果再加上春雨,大致上可以讓桃園的一期稻作度過難關,只希望政府能夠針對農業用水,再從長計議,讓原本就是灌溉用的水庫、陂塘用水權還給農民,不要每次遇到缺水,被犧牲的第一順位永遠是農民。  (2015-01-22)

 

德榮關懷站啟用 樂齡長輩休閒好去處
重慶市場改建完工 攤商遲未進駐
保育石虎成苗栗發展阻力? 地方爭議
水稻抗逆境基因 中研院研發逾20種
苗立委補選 吳宜臻1號.徐志榮2號.陳淑芬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