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石門水庫監測廊道 守護水庫半世紀

【陳沿佐 鍾淑惠 桃園】

台灣近日旱象嚴重,許多北部民眾都很關心,石門水庫裡的蓄水量還剩下多少,但大家可能不曉得,石門水庫底下有一個地底通道,它的功能,就像是水庫的主動脈,裡面有地震儀等,超過200種的監測儀器,50年來守護著水庫的安全,讓民眾隨時能夠享受,便利的自來水資源。

石門水庫身負灌溉、給水、防洪等重責大任,但水庫要能正常運作,可不是光看蓄水量的多少,那麼簡單,在石門水庫壩體的最底下,就有一條蜿蜒曲折的祕道,對水庫來說,這才是它真正的重要命脈。

在石門水庫底下,有一個長達8公里的廊道,這個廊道對石門水庫來說,非常重要,像這邊有觀測地震的儀器,來到這邊,又還有觀測壓力的儀器,要是說這些儀器有任何的變化,水庫人員就要馬上反應,來確保水庫的安全。

仔細看看地上牆上,有著超過200台的監測儀器,像是地下水位觀測井等設施,早期都是必須由人力來操作,現在大多都已經數位化,所有的數據都得精確要求,絲毫不能馬虎。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養護課工程師 陳志豪:「後來我們又有新設2部,現在總共5部的地震儀,就是當地震在動的時候,我們必須要知道,確切大壩的地震震度,那原則上以我們的操作標準,是4級以上地震的時候,我們的工程人員,就必須要進來檢測,大壩的內部有沒有一些破壞、危害跟損害。」

石門廊道在水庫興建之初,是作為地質探勘之用,施工時除了用來運送機器,及施工人員,同時還有排除地下水的功能,在水庫完工50年之後,至今仍是認真扮演,保障水庫安全的關鍵角色。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養護課工程師 陳志豪:「這是一個當初在通水用的,也就是說我們溪谷裡面的水,要把它導掉,我們才能填築壩體,那要導掉之前,就是要在山底這邊,挖一個大概15米寬的隧道,讓它溪流水能夠通過去,河水乾了之後我們才能夠填築。」

廊道內部不但陰暗濕冷,有些地方的高低差,還高達75公尺,全程走完需要2小時左右,在裡頭工作可不輕鬆,民眾下次在打開水龍頭,除了節約用水共體時艱外,更要感謝為了全民,默默辛勤付出的水庫人員。  (2015-01-22)

 

德榮關懷站啟用 樂齡長輩休閒好去處
重慶市場改建完工 攤商遲未進駐
保育石虎成苗栗發展阻力? 地方爭議
水稻抗逆境基因 中研院研發逾20種
苗立委補選 吳宜臻1號.徐志榮2號.陳淑芬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