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促終結敵對 美國古巴歷史性會談

美國跟古巴2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展開為期2天的歷史性會談,希望能終結冷戰時代以來,數十年兩國的敵對狀態,重建中斷超過半世紀的外交關係,美國國務卿凱瑞強調,兩國關係正常化,是必然要走的道路,他也願意跟古巴外長見面,然而第一天的會談,雙方在移民問題上有不同意見。

由美國助理國務卿賈考布森領軍的美國談判代表團,21日抵達古巴哈瓦那的會議中心大樓,賈考布森是美國1980年之後,過去35年來,造訪古巴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破冰會談的首日,雙方針對移民問題進行磋商,美國目前對古巴的非法移民,採取所謂的乾腳濕腳政策,也就是古巴非法移民,如果已登上美國陸地,就可以合法留下並找尋工作,如果在海上被查獲,則必須被遣返,古巴認為美國這種政策,就是在助長非法移民的風氣。

古巴外交部北美事務官員 維達爾:「美國堅持實施所謂的乾腳濕腳政策,以及古巴調整法案,違反了移民政策意義的精神,也是非法移民,人口走私古巴民眾,透過第三國,非法進入美國的根本動機。」

但美方代表也堅持,對古巴的相關移民政策,目前不會改變。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 艾利克斯:「這些移民相關的法案,白話的來說像是乾腳濕腳政策,目前依舊是大幅實施,加上古巴調整法案,依舊會是美國對古巴移民的主要政策。」

人在華府的美國國務卿凱瑞則強調,美古雙邊關係正常化是必然的道路,但有許多難關必須克服,他也期待與古巴外長正式碰面溝通。

美國國務卿 凱瑞:「我已準備好正確的時間,在某個地點與我的夥伴,古巴的外長見面,我們已經通過很多次電話了。」

這次會談是去年12月17日,兩國宣布關係,將邁向正常化後的首次會談,22日的談判將鎖定在,重開雙方,1961年斷交後的大使館,會談登場前夕,歐巴馬敦促國會解除,對古巴實施53年的禁運,而古巴也會要求在雙方,恢復外交關係前,美方能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除名。  (2015-01-22)

 

支持.反對穆斯林人馬 萊比錫街頭互嗆
美加州麻疹流行 患者多去過迪士尼
微軟發表Win10 一年內免費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