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信義國小番薯課 學童體驗農村樂

【鍾志明 苗栗頭份】

就快要放寒假了,不少學校也利用期末考後的空檔,安排趣味課程,苗栗縣頭份鎮的信義國小,就利用這段時間,舉辦特別的番薯課,除了讓同學認識番薯的營養價值,還有烤番薯的活動,學校也特別準備番薯籤飯,要讓同學體驗當年台灣農村,因為白米昂貴,只能吃番薯籤飯的生活。

同學們用泥漿包住番薯,再裹上鋁箔紙,等到窯火燒旺以後,就準備覆蓋窯土,頭份鎮信義國小舉辦這麼特別的「番薯課」,讓小朋友有機會,在學期末時體驗農村樂。

信義國小同學 梁生泉:「最難喔,應該就是烤的過程,要到最後把土堆壓在裡面。」

由於近來台灣缺水,不少稻田被迫休耕,學校為了提醒小朋友珍惜糧食,還特別煮了一鍋番薯籤飯,讓學生們體會早期農村,因為米貴番薯便宜,民眾只能將少量白米配大量番薯一起煮,藉此填飽肚子的日子。

信義國小校長 謝鳴鳳:「學生也知道缺水,要愛惜水資源,不過我們也跟學生說,現在乾旱很多田不能耕種,大家只好種番薯。」

信義國小同學 謝千尋:「你喜歡吃這種番薯飯嗎?很好吃,如果天天都吃你受得了嗎?會膩,那你會不會擔心,今年沒下雨不能春耕,你會吃不到白米飯嗎?會擔心。」

只是有不少同學愛上番薯甜甜粉粉的口感,反而食慾大開,有趣的體驗課程,不僅讓同學更認識番薯的營養價值,也透過戶外課程,讓小朋友重溫農村樂,也提醒了同學們,一定要重視農業,珍惜食糧的價值觀。  (2015-01-22)

 

「看見故鄉美」攝影展 創作看見頭份之美
旅日畫家徐啟鈞繪本展 重拾讀者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