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保育石虎成苗栗發展阻力? 地方爭議

【陳沿佐 鍾淑惠 苗栗】

苗栗是台灣石虎的重要棲地,當地居民對林務局,正在規畫的石虎保護區,意見相當分歧,反對派認為此舉,將會嚴重阻礙當地發展,環保署日前邀請學者,共同對石虎保育提出建言,專家認為台灣可參考,日本復育西表山貓的經驗,將保育野生動物,發展成當地生態旅遊的主軸,或許可成為石虎的另外一條出路。

台灣數量可能已經剩不到,500隻的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前陣子被架設在,三義山區的無人攝影機,拍下叼著野兔行走,準備大快朵頤的畫面,讓保育人員驚喜不已。

這邊就是攝影機錄到石虎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這邊的環境非常的自然,沒什麼人工的開發,其實學者就認為,劃這個石虎保護區,還不能完全保護到石虎,應該要大家提供,對石虎友善的環境,牠的數量才有可能會增加。

台灣目前超過,4分之3的石虎族群,都分布集中在,苗栗三義及通霄等地的淺山地區,林務局正在研擬規畫,約2萬1千公頃的保護區,但學者指出這樣的範圍,只夠100隻石虎活動,想要拯救石虎,只能靠更全面的保育觀念。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裴家騏:「如果因為劃了保護區,你就覺得安全了,石虎OK了,我們可以把其他地方都開發掉就算了 沒關係的,因為石虎已經安全了,你可以發現什麼事情呢?(假設)現在有289隻,保護了100隻,結果幾年之後 10年之後,變成199隻,因為其他的環境不見了,所以我們連止血都沒有做到。」

專家以與石虎處境相似的,日本西表山貓復育經驗為例,表示西表山貓過去,也長期面臨棲地消失,及活動範圍與人類重疊,而屢遭車輛撞死的威脅,當地人還曾為了想要開發,曾反對政府的保育政策,但隨著數量越來越少,反而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經濟,命運也隨之大不同。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動物部經理 劉威廷:「那另外他們對遊客,做了很多宣導,然後當地的國中小也是,常常有辦一些活動,讓遊客知道這樣的問題嚴重性,那另外很多很多的文創商品,包括他們自己的黑糖啦,芋頭餅乾啦,然後卡通人物啦,甚麼都有合作,那很多當地的文創商品,這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學者認為,台灣可效法日本案例,輔導苗栗當地居民,推行生態文化旅遊,若能從保護石虎,全民有利的方向去思考,未來石虎一定不會成為部分在地人視為,阻礙地方發展的眼中釘,而是大家搶著保護的珍寶。  (2015-01-22)

 

德榮關懷站啟用 樂齡長輩休閒好去處
重慶市場改建完工 攤商遲未進駐
水稻抗逆境基因 中研院研發逾20種
苗立委補選 吳宜臻1號.徐志榮2號.陳淑芬3號
客家社團展演交流 傳承傳統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