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台南一期稻免休耕 掌水工功不可沒

【陳文霖 台南】

得力於掌水工的灌溉管理,讓省下來的水,能夠確保台南地區,2月起的一期稻作可以正常施灌,但掌水工其實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但工資低、工時長,而且還會經常遭人抱怨,究竟什麼是「掌水工」,一起來看看。

「掌水人,本來怕冷的人就不能做。」

儘管是天氣寒冷,掌水工仍要忍著寒意下水,開放水栓,以確保每一塊田,都能獲得充分的灌溉,雖然工作如此辛苦,但遭到農民抱怨時,所有的委屈也只能往肚裡吞。

掌水工 王福聲:「吃不夠會有人出來。」

掌水工 謝水木:「要幫人灌就要多忍耐,我們就要聽就聽,不聽就當作沒聽到這樣。」

除了輪灌掌控以外,掌水工還要為水路除草、清淤,因此必須24小時待命,但一天所得的工資,卻只有750元,而且只有放水時才能支薪,若沒有高度的服務熱忱,一般人很難勝任。

掌水工 詹金雄:「晚上1點也要來,2點也要來,就24小時沒時間性的。」

嘉南水利會新化管理處主任 林連文:「很早就起床,但有時候晚上田間也是需要,需要調節水量,所以呢可以說不分日夜。」

面臨十年一次的大旱,全台許多稻田都被迫休耕,唯獨台南地區,因為有2千名的掌水工,才能讓今年上萬公頃的一期稻作,維持正常供灌,這群抗旱老英雄的價值,也在此時凸顯了出來。  (2015-01-26)

 

梨穗品質.梨農傳承 三灣梨經營隱憂
客語卡通「酷客歷險記」 校園試映獲迴響
灌溉節水計畫見效 台南一期稻免休耕
年關將近助弱勢 苗市公所募集物資
「御筆生花 家將獻宴」 認識台灣陣頭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