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旱坑里山坡地堆廢棄物 憂汙染地下水

【黃文垚 新竹新埔】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是當地知名的柿餅加工區,但最近有里民發現當地有一處承租土地,被堆放了廢棄物,由於當地居民擔心,來路不明的廢棄物可能會被就地掩埋汙染地下水源,因此民意代表和新竹縣環保局人員,在27日前往共同會勘。

照片上顯示著地上堆滿了磚塊、木板,以及路面刨除柏油的廢棄物,這裡是新埔鎮旱坑里的山坡地,在去年地主將土地出租給工程包商,但最近被里民發現,包商卻將外面施工的廢棄物,傾倒在這5分地大小的土地上。

新埔鎮旱坑里里長 葉雲全:「最近這幾個月來像柏油的殘碴,建築物廢棄物跟一些垃圾,他(包商)就直接載到這邊來,變成說我們這邊是柿餅加工區,這(廢棄物)對我們環境,跟遊客的感覺非常不好。」

新埔鎮民代表會主席 王張碧冬:「這裡的居民全都是飲用地下水源,用井水沒有自來水,現在又有下雨,擔心地下水被汙染,影響居民的健康。」

當地居民眾反映,在夜晚至凌晨時,經常有大卡車來回穿梭,包商有時甚至連白天,都明目張膽的傾倒廢棄物,讓居民相當擔心地下水被汙染,但可能是會勘稽查消息走漏,包商早已先行一步,將廢棄物處理掉,現場只留有一部挖土機,以及被開挖土地的跡象,因此新竹縣環保局,只能發函要求地主和包商,針對廢棄物處理過程作說明。

新竹縣環保局人員:「可能要里長提供,原本他現地堆置的東西,後續我們會請地主作說明,他承租給誰做使用,使用單位是哪些,我們會請他們到環保局作說明。」

為了防範包商再堆置廢棄物,社區居民表示,將爭取經費添購監視器材,並透過社區巡守隊加強巡邏,而新竹縣環保局人員表示,根據照片呈現的廢棄物,研判是一般事業廢棄物,將不排除現場開挖搜證,經查若罪證確鑿,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辦理,希望能杜絕不法行為。  (2015-01-27)

 

客語原創卡通「酷客歷險記」 除夕播出
鐵皮店鋪改建 打造美濃農特產中心
屏增設10關懷據點 落實「一鄉鎮一日托」
完工僅5年 苗漁業文化館欄杆嚴重傾毀
看卡通學客語 「酷客歷險記」除夕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