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歡慶元宵防擾民 炮炸寒單活動管制

【陳君明 台東】

每年台東縣的元宵節,最受人矚目的炮炸寒單爺活動,即日起正式開始,為了避免廟宇陣頭,過度影響民眾安寧,台東縣環保局派出6組稽查人員,到各廟宇宣導,並加強勸導稽查,希望元宵節活動能平安順利。

震耳欲聾的鞭炮聲,廣場頓時煙霧瀰漫,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炸寒單爺活動正式展開。

台東市長 張國洲:「炸寒單就是把過去的霉氣一掃而空。」

然而多年來,一直遭詬病的噪音問題卻仍是無解,雖然2年前台東縣政府,與各廟宇達成共識,元宵期間傳統民俗活動,噪音管制從夜間11點,放寬到凌晨1點,但近來卻傳出有陣頭人士不滿限制太多,為了避免衝突,台東縣環保局也把往年的,2組稽查人員擴大到6組,即日起加強勸導與蒐證。

台東縣環保局長 謝清泉:「最近也有一些聲音說,希望能夠延長,但是要顧及到一些老人家,跟幼嬰兒的安寧,大家居住環境的品質。」

玄武堂堂主 李建智:「這也影響大眾的權益,所以在適當的時間結束,我覺得這樣比較剛好。」

主辦炸寒單爺活動的玄武堂,也呼籲各廟宇應該尊重其他民眾的生活安寧,畢竟傳統節慶因為民俗活動,增添了熱鬧的氣氛,但不加節制的歡慶,卻可能影響其他人,取得平衡也才能讓傳統文化,得以持續發展。  (2015-03-03)

 

六堆祈福尖炮城 16公尺炮城挑戰極限
元宵花燈踩街趣 崙背歡慶小過年
回善寺年久失修 廟方盼文化局協助
頭坑溪匯流口淤積嚴重 民憂雨季釀災
國家公園水荒 雪見遊憩區5日起休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