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克服障礙學烘焙 身障者闖出一片天

【陳沿佐 林敬祐 基隆台北】

智能障礙者,想要在外面找工作,卻因肢體動作不靈活,認知能力也落後,可說是難上加難,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成立了一間烘焙坊,讓這些有障礙的孩子,也能擁有謀生的能力,更從中學習如何照顧自己,接下來我們要帶您看看,他們是如何,努力克服身體障礙,靠自己打拚的勇氣。

「恩恩要記得喔!一排要排幾個,要排幾個?4個嗎?8個,8個,好OK!很好!」

細心地在餅皮上,裹上一層厚厚的杏仁,切好之後,一塊塊整齊排好,才能送去烤箱,可別小看這簡單的動作,對部分數字理解能力較差,可能連1都數不到20的智能障礙孩童來說,已經是相當大的挑戰。

教保員 林姿婷:「像我們一般人,可能一次兩次,或用眼睛看就會了,不過他們要用手自己做,可能一次,可能像排4片,這種的千層酥來講,教他們可能要1234,再來1234,或者是可能12、12、12四次,12一排就8條這樣。」

烘焙坊裡大家各司其職,認真完成自己的任務,他們也曾經到外面找過工作,但往往只會遭受到,巨大的挫折與打擊,但在這裡,動作慢沒關係,做錯了也不要緊,大家可以相互幫助,一起進步。

教保員 林姿婷:「成就感就是來自這些,對 就會看到原來他不會的,現在會了,就很開心,對!」

現在一早來打卡,已經成為這些唐寶寶,及智能障礙者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烘焙坊也更是他們的生活重心,要是問說,最喜歡來這邊做什麼,他們會這樣開心地回答你。

智能障礙小天使 琪琪:「(最喜歡做什麼?)包餅乾,(包餅乾然後還有咧?)貼貼紙,(貼貼紙喔?為什麼?)你剛剛說貼貼紙怎麼樣,(要貼怎麼樣?)漂亮,(貼漂亮 什麼叫作貼漂亮?)不能貼歪啊!(喔!不能貼歪)」

智能障礙小天使 小娟:「開心啊!(是喔為什麼?)因為可以交到好朋友,(真的喔?所以這邊你有交到你的好朋友?)對!」

「這邊,先摺這個,摺這邊,兩邊一起推,放中間放中間。」

從最簡單的摺包裝做起,隨著能力進步,再開始幫忙擦烤盤,到最後做出美味的餅乾,一連串的過程,是要讓他們自己慢慢發現,身心障礙者,還是可以完成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

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 趙又琳:「我們的孩子,大部分他們從小就是,被從家長的指令,就是你要幹嘛?你今天要做什麼?你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就是他們是在這種,指令下長大的孩子,所以他們已經喪失了,自己去思考,或者自己去決定一下,他們的事情的功能,那我們熊米屋的成立,就是要讓他們慢慢的,去把這樣的能力找回來,或是把它培養起來。」

「你要巧克力喔?OK!1包50塊。」

認硬幣學找錢,或是簡單的叫賣台詞,重複練了一遍又一遍,僅管有時還是搞不太清楚,但很多家長還是發現,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比以前更好了。

家長 吳綉蓮:「今年初六上班,他說我要自己,自己去,我說好,我就錢給他,第一句話就說老闆好,早安,他會這樣講,謝謝!然後就走了,我在遠遠有聽得到,新年快樂,他會這樣講。」

家長 余小姐:「就像他現在有出去賣餅乾,回來會講說,我今天都賣光了,還是今天有什麼,他是表達不清楚,但是我總知道說他是說,什麼哪一種餅啊!都賣光了,還有的今天會還有剩,沒有賣完,他就會這樣講。」

為子女牽掛一輩子的父母,總有一天會年老,這些唐寶寶及智能障礙者,還是得要學會如何照顧自己,儘管一來到世間,人生就註定比一般人更辛苦,但他們依然用樂觀向上的態度,要證明給大家看,自己想要的未來,也可以自己用雙手去爭取。  (2015-03-19)

 

4/1起 石門水庫供水區將供5停2
鯉魚潭水庫剩3成 苗栗.台中告急
美6項牛雜擬開放 立委強烈反對
高市稽查13家噴砂廠 全無空汙設置
桂林落石意外 共26傷亡.有8台客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