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台東二期發展計畫 縣府召聽證納民意

【陳君明 台東】

為改善花東地區發展失衡,民國100年6月立法院通過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並由中央政府分10年,挹注400億基金,於花東發展建設,台東縣在第一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獲得行政院核定28項基金補助計畫,總計8億9800萬元,如今第一期推動計畫將近尾聲,台東縣也著手規畫第二期實施方案,並於19日舉辦聽證會廣納民意。

聽證會一開始,縣府人員忙著,簡報第一期4年計畫的成果。而自105年至108年的第二期計畫,縣府則定調以幸福升級迎向國際為願景,提出包含醫療、交通,觀光、教育、社福等共95件,總經費約110多億元的,綜合發展計畫,為了廣納民眾意見,台東縣政府也召開了聽證會。

計畫處長 余明勳:「希望透過聽證會,聽聽大家對我們的提案內容,還有沒有什麼樣的建議,甚至沒有在我們提案內容有的,大家都還可以提出來。」

然而與會的民間組織,認為事涉上百億元的計畫草案,卻缺乏實質評估,大部分計畫都圍繞在觀光發展,而忽略了縣民的基礎民生改善。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長 林義隆:「沒有經過仔細的評估就做,事實上將來做下去的任何計畫,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災難。」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蔡中岳:「花東的永續並不是觀光要永續,而是在地的生活,所以在很多規畫的部分,如果只是給觀光客來使用的話,大量觀光客進駐之後,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完全沒有因應的策略,這其實在整體計畫當中,看到比較缺乏的部分。」

與會民眾更指出,計畫草案內容,出現許多錯誤與重複,甚至內容有空白的情況,而台東縣府則表示,聽證會整合各方意見後,還會經過專家學者會議,才送交行政院審核。  (2015-04-19)

 

高架橋橫越王公廟 信眾連署反興建
石虎米農事體驗 民眾認識友善耕作
頭份創意客料理 嚐鮮民眾讚不絕口
騎單車遊萬巒14村落 深度文化之旅
大路關石獅公文化節 舞獅.遊庄同歡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