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修法影響農保資格 美濃說明會尋解套

【曾宏智 高雄美濃】

為了避免假農民領取一個月7000元的老農津貼,內政部行文全台農會協助清查請領農民資格,而這也造成部分實際務農農民,因為沒有農地,將無法申請津貼,立委邱議瑩27日邀集農委會到高雄美濃向鄉親說明,農委會初步同意,由農會開設的「農地銀行」,作為地主與承租戶的公證平台,協助沒農地的農民取得農保資格。

農民 傅先生:「我有1甲地的網室木瓜,還有4分地的水稻,1分地的番薯,是不是農民啊?我是真的農民假的地主。」

現行法規修定,農民沒有農地,會影響農保資格的取得,這樣的規範,讓許多真農民急得直跳腳,27日的說明會上,美濃農會提出,開放在各區農會所承辦的「農地銀行」,作為地主與承租戶的公證平台,協助沒農地的農民,在證明承租人身分後,取得農保資格。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我只要修改,從事農業工作之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辦法,這一條裡面,把農地銀行如果列入的話,其實大家都不用,去花公證的費用了,只要透過我農地銀行的租賃平台。」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 張致盛:「就是政府指定的單位,譬如說農會來做這個農地銀行,有這樣的一個平台,包括小地主大佃農的部分,如果用函示執行,有一個法源的依據,那大概沒有問題。」

民進黨立法委員 邱議瑩:「不合格的部分,有疑義的部分,是不是先暫緩處理,那等待我們的辦法修訂完成,並公告實施之後,再來做最後的執行。」

農委會表示,每個月7000元的老農津貼,是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編列,以103年度為例,65歲以上請領老農津貼的有553億元,不過也因為請領人數增多,至今累積虧損了1499億元,農委會強調,相關資格清查會照常進行,至於清查所產生的疑慮,農委會承諾2個月內,完成檢討作業,減少真農民在請領津貼上的不便。  (2015-04-27)

 

苗縣府財務危機 矛頭直指劉政鴻
苗縣府債台高築 調降多項社福補助
苗縣解財政危機 7場館擬委外經營
關山都市計畫開工 居民質疑必要性
興建生態保育中心 居民憂影響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