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關山都市計畫開工 居民質疑必要性

【陳君明 台東】

民國70年公告的台東關山鎮都市計畫,由於經費缺乏,許多計畫道路,雖然早已劃定範圍,卻遲遲未徵收開闢,今年在中央政府的補助下,關山鎮公所即將開始,包括中華路33巷、三民路13巷及博愛路的興建計畫,然而有民眾質疑,現有道路已足夠使用,而道路工程又將拆毀,有40、50年歷史的日式老旅社,此舉將得不償失。

公告了34年的關山鎮都市計畫道路,總算要徵收土地開工了,早被劃為道路用地限建的居民,無奈的說雖然不願意,也只有配合。

關山鎮民 楊女士:「政府的政策,你不配合也不行,對不對?可是我們也是不願意。」

總經費超過9千萬元的關山鎮都市計畫道路興建工程,包括了三民路13巷、中華路33巷,及關山火車站北側的博愛路,共約562公尺,預計將影響到42位土地所有權人,租用博愛路旁台鐵站長老宿舍作為民宿用途的方翊卻認為,博愛路並非重要交通要道,現有6米道路已足夠使用,若按照34年前的都市計畫,把博愛路西移,並拓寬為10米道路,不僅會拔除站長宿舍前的老芒果樹,舊火車站前方已有40、50年的日式老旅社,也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關山鎮民 方翊:「像嘉賓旅社,我覺得是關山非常重要的財產,你說把它拆掉,然後再拓寬這道路,我覺得很沒有必要。」

關山鎮長 戴文達:「那舊的旅社,也要經過這次的公聽會,還有協商會議,和他們討論把路拓寬來。」

部分即將被徵收土地的居民,也私下表示,道路開了,鄰地價格上漲,雖然自己也會受益,但既有道路已足夠,負荷現有交通,而且6月即將進行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鎮公所不該急著徵收土地,免得浪費公帑。  (2015-04-27)

 

苗縣府財務危機 矛頭直指劉政鴻
苗縣府債台高築 調降多項社福補助
苗縣解財政危機 7場館擬委外經營
修法影響農保資格 美濃說明會尋解套
興建生態保育中心 居民憂影響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