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客委會104年度遭凍預算 立院全解凍

【劉玟惠 賴冠諭 台北】

客家委員會近幾年預算倍增,但立委日前質疑像是文化資產規畫協調,去年的預算執行進度落後,因此凍結今年在這部分的100萬預算,要求客委會改善,立院總共凍結客委會4900萬元預算,客委會今天則在104年度預算解凍專案報告中,說明預算執行情形,並獲立委同意、全數解凍。

「客委會104年度,預算解凍案,協商結果全部准予動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主持宣布,遭到凍結的客委會預算8項全數解凍,包含傳播行銷推展項目中,客家電視台遭凍結的1千萬元。

客委會主委 劉慶中:「去年預算審查的時候,我們立法委員有認為說,客家電視台在向公視基金會租棚時,(租金)可能太高,經過我們查證的結果,沒有這樣的事情,所以今天特別向立法委員來報告,來解凍這1千萬元。」

另外則有立委提出,近幾年雖然有客庄十二大節慶等凸顯出客家文化,但部分傳統節慶卻逐漸流失,希望客委會調整方向,保存文化底蘊。

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因為我們以前對客家的節慶,有相當的期待,過年的時候相當的熱鬧,現在越來越沒有意思了,是不是說以後這種文化的傳統,可以傳承下來。」

客委會表示,依照統計,客語認證的獎學金制度,有助於減緩年輕人客語自然流失率,未來將在幼兒園以沉浸式教育,讓幼兒從小接觸母語,並爭取將客語能力認證,納入12年國教超額比序加分項目,提高學生參加認證的意願。  (2015-05-27)

 

榮興年度大戲「潛園風月」 5/29.30登場
關山都市計畫重啟 民眾質疑必要性
東方美人製茶賽 提增龍潭製茶技術
大雨導致稻作倒伏 美濃農民搶收割
誠健代工茶包出問題 下游通路受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