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權責爭議20年 投縣文化局接管糯米橋

【李鴻祺 南投國姓】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的糯米橋,早期是台21線的主要橋梁,民國76年公路總局興建北港溪橋後,糯米橋卸下了原本的交通用途,民國83年也經由內政部公告,為縣定三級古蹟受到文資保護的糯米橋,卻也因此成為交通、文化單位,都不願意接手的命運,為了長遠考量,南投縣文化局27日再次邀請相關單位協商,最後決議是由南投縣文化局,將接手糯米橋的後續管理。

南投縣文化局副局長 張怡芬:「爭議,我們可能就是先把它做一個釐清。」

從公告為縣定三級古蹟至今已經超過20年,糯米橋卻還是處於,權責不明的爭議階段,為了要釐清管理權責,南投縣文化局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協商會議,最後在副縣長陳正昇的裁決下,決議由南投縣文化局來接管糯米橋。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 陳嘉盈:「我們公路總局,會在2個禮拜內,將舊糯米橋的資料,送給文化局這邊,去做接管維護的動作。」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灣藜未來在相關的維修跟管理上面,雖然由文化局來主導,但是我們也會透過工務處這邊,他們來提供相關的專業協助。」

因為要正式接管糯米橋,南投縣文化局也開始著手相關配套措施,將逐年編列管理經費,而公路總局方面,也允諾給予部分協助,地方鄉親也肯定這次會議,認為已達到實質成效。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 陳嘉盈:「我們會繼續來協助,我們糯米橋周邊,周邊的環境改善。」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損害的話,我們可能還是需要,來跟中央爭取補助。」

國姓鄉梅林社區理事長 葉佳壇:「對地方來講是很好,我也感覺說今天的開會也感謝這些上級單位。」

從民國93年的七二水災,到97年的八八風災,糯米橋都受到損害,至今仍未完全修復,地方鄉親表示,希望在南投縣文化局接管後,縣定古蹟糯米橋,未來能有更好的維護管理。  (2015-05-28)

 

大路關文學獎 紀念鍾理和百歲徵文
閒置7年 崎頂海水浴場轉型休閒農場
占用國有地 「那界行館」期限內自拆違建
豪雨農損達2700萬 屏縣農業處勘查
「城隍爺文化祭」 傳承潮州信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