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農地應農用 民團籲農舍修法不應暫緩

【劉玟惠 林敬祐 台北】

近年來買農地種農舍,造成農地價格飆漲,為了降低炒作風氣,農委會原本預定6月底前公告,修訂農舍使用辦法,限制買賣人都必須是農民,卻遭立法委員要求暫緩,對此民間團體今天呼籲,農舍修法不能暫緩,要讓農地回歸農用。

在新竹芎林璞玉田附近,租地耕作的農民詹武龍,帶來1坪農地8萬元的廣告,直呼1斤稻穀要賣1200元,幾乎是公糧收購價的46倍,加上不吃不喝20年才可能買得起。

農民 詹武龍:「我們年輕人,在都市裡買不起房子,然後在鄉下我們買不起田,然後在這裡到處當人家的佃農,這是國家照顧農民的方法嗎?我覺得就是,我現在也在帶很多年輕人在種田,我帶出來之後,他們普遍都面臨到很大的問題,就是他們要去哪裡種,他們找不到地。」

由於近年來,部分人的田園夢,買農地建農舍蔚為風潮,農委會打算修法,禁止非農民買賣農舍,卻被暫緩,環保團體拿出,在各山坡地拍的農舍相片指出,不須環評的農舍,將會破壞周圍的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呂翊齊:「這樣一個社區,本質上,已經是一個山坡地的社區,如果按照環評法,1公頃以上的社區要環評,可是我問過環保署,像這樣切割農地買賣的這樣的一個建案,不需要環評,整個的山坡地上面就這樣土石裸露。」

民間團體呼籲,農舍修法只是第一步,不能因為遭受阻力就停止,對此農委會表示,農舍修法是既定方向,立場不曾改變。  (2015-06-05)

 

法部批准槍決6死囚 今晚同步執行
洪秀柱出席藍黨團大會 說明參選理念
蔡英文進美國務院 與副卿布林肯會面
蔡英文進美國務院 拜會副卿布林肯
7/1起 酒類警語須放大至0.265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