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給劇組拍片 樂生院區遭毀損惹議

樂生療養院爭議又起,舊院區40棟建物現地保留後,院方將部分建物,以每天租金1萬塊的價錢,讓電影劇組拍攝,沒想到院內設施遭到毀損,樂生青年聯盟上午到衛福部抗議,要求院方與衛福部應該盡到管理之責,盡快建立場地租借,三方控管機制。

「政府賣古蹟!樂生變廢墟!」

頭戴黃布條,樂生青年聯盟與樂生療養院民來到衛福部前抗議,痛批院方,任意將歷史建物,以每天租金1萬塊,開放對外租借,就在今年6月6日到8日,租借給電影劇組拍攝3天,沒想到遭到破壞,內部空間,包括天花板、牆壁都遭噴漆,門窗也遭毀損,樂青指控院方只顧收錢,卻沒盡到管理之責。

樂青聯盟 何欣潔:「樂生療養院說,可以這樣使用,只要事後把它漆回白色就好,這樣是符合一個,文化資產保存的原理原則嗎?一天跟劇組收取1萬塊的租金,那這個租金他是不是有回饋到樂生療養院的,建築整修上面呢?」

醫管會簡任技正 楊耀城:「說基於幾個特殊情況考慮之外,都暫停出借。」

樂青聯盟表示,並非反對劇組到樂生拍攝,是應該建立管理機制,另外收費也應該專款專用,將租金回饋給樂生院區,當成修繕與維護基金。

台大建築城鄉所教授 劉可強:「這筆錢不管多少,都應該保留留在院裡面,讓它可以做一個修繕維護的基金啊。」

樂生療養院從日治時期創立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但目前只界定為歷史建物與文化景觀非古蹟,以現行的文化資產保存法,遭到破壞無法訴諸法律,因此樂生聯盟希望,衛福部可以找來文資專家、樂生自救會與主管機關,三方一起控管,才不會讓樂生再遭破壞,卻無人可管。  (2015-06-17)

 

大武飆38.7度 設站76年來6月最高溫
台東大武飆38度 破今年最高溫紀錄
家扶調查 95%國中生討厭被比較
日輻射區食品案 盛裕.勵拓2業者遭起訴
國人十大死因 癌症連續33年排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