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義民塚石碑.匾額遭塗改 文史者籲復舊

【黃文垚 新竹新埔】

北台灣客家信仰中心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因義民塚石碑和部分匾額,日治年號遭塗改和破壞,文史工作者呼籲廟方,忠實呈現石碑與匾額的原貌,顯示義民廟的不同歷史時期,廟方則承諾,石碑的部分將請設計師進行修復規畫,匾額部分,則將提報董事會討論,給予歷史文物必要的尊重。

新埔褒忠義民廟後方的義民塚,是在1786年興建,也就是清乾隆51年,當年因林爽文事件,許多客家鄉親,為了保衛鄉土犧牲生命,後人緬懷先民精神,將殉難人員遺骸,埋葬在牛眠穴中,然而仔細看,義民爺神位石碑上,落款刻著「乾隆51年立,大正12年重刻」,文字中,「大正」年號,遭人以金漆改寫成「民國」。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民國12年,(台灣)是被日本人統治的,所以稱大正12年,廟方管理單位,希望能盡快恢復,大正12年原貌才合理。」

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石碑的部分,因為現在義民廟,有得到文化局和客家委員會的工程(經費)補助,分1、2、3期,將要來一起整個的整理,到時候整理時,會請我們設計師統一來規畫。」

義民廟內的正廳,懸掛駐臺總督長谷川清,以及拓務大臣杉溪吉長,分別贈送的「盡忠報國」,與「忠魂不朽」匾額,但落款的「昭和16年」的年號,也發現早已遭人刮除。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日治時期送的匾額,當時他們不寫昭和、不寫大正、不寫明治,要他們寫什麼,是要寫民國嗎?所以我認為義民廟的做法,非常的不對。」

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牌匾的部分要如何(年號)恢復,應該將透過我們的董事會,裁決之後才知道怎麼做。」

縣府文化局表示,根據文資法相關規定,義民廟匾額文物是屬於古蹟的一部分,而義民塚石碑在民國103年時,經古蹟委員會審議通過,也已納入古蹟保存範圍,對於匾額和石碑的年號復舊,將與廟方溝通討論後,提報古蹟委員會審查。  (2015-06-30)

 

燃燒稻稈抓不勝抓 連帶開罰地主.承租人
為塵爆傷者義診 桃園醫美診所不落人後
跳脫傳統刻板 解說員服裝客味十足
全國客家會暨客貢獎典禮 六堆登場
聯合大學樂齡大學 31位學員順利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