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政院提苗縣財管機制 徐耀昌:部分難行

苗栗財政陷入危機,行政院提出財政控管機制,苗栗縣長徐耀昌16日下午,和相關縣府主管討論之後,指出部分機制「窒礙難行」,像是中央不支應社福支出、工程欠款問題最後再解決,中央地方意見不同,而這也讓中央原本有條件紓困應急的8億元卡關,公務員薪水和退休金不知何時可以發放。

行政院有條件提供,苗栗縣8億紓困,也提出財政控管機制,包括學生營養午餐,中央地方各付一半,社福支出地方要自己負責,以及工程欠款排在最後解決,這幾項但書,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無法接受。

苗栗縣長 徐耀昌:「不能說給了薪水,其它部分也沒著落,到時候會開天窗的,還是回復到過去一樣,每個月,是得跑3點半,每個月還是要到中央要錢。」

徐耀昌用「窒礙難行」來形容中央財政控管機制,希望行政院可以通盤考量,以一次結構性的方式,把財務缺口都補齊,徐耀昌希望中央派人實地到苗栗,來了解問題嚴重性,至於公務員的薪水和退休金何時發放,也成了未知數。

苗栗縣長 徐耀昌:「中央還是沒提到什麼時候要給我們,所以問說,這禮拜可以(發薪)嗎?或是下個月,或是什麼時間,這個我真的(答不出來),錢沒到位 我沒辦法去說。」

原本中央有條件紓困8億,先解決人事和行政問題,現在出現變數,公務員薪水和退休金沒有著落,苗栗高鐵特定區3筆約3萬坪土地,價值69億元又流標,9月份的銀行欠款即將到期,無法再展延,苗栗縣長徐耀昌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也把球丟給中央,希望中央了解地方的困難,先紓困再談細節。  (2015-07-17)

 

漁民設鋼筋養蛤 鄰近新月沙灣惹議
林明溱與縣民面對面 林地承租人陳情
鎮代會表決通過 頭份鎮改制為市
台灣美食展登場 「翫味客家」行銷客美食
邱一帆新詩集 「土地悲歌」訴大埔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