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致力傳承戲曲 榮興傳藝金曲再入圍

【鍾志明 苗栗】

今年的傳藝金曲獎,榮興採茶劇團仍有亮麗表現,入圍了多項大獎,只是看看這份入圍名單,不僅在戲劇的製作上,維持高水準的表現,就連出版品的紀錄工作,也保持著既有的質感,最難能可貴的,則是連2年入圍最佳新演員,代表榮興在客家戲曲的傳承上不遺餘力。

彩排的劇場裡,演員們聚精會神,老一輩的劇團成員眼神緊盯著新秀,只要彩排一暫停,就立刻糾正新進演員動作與演出上的缺失,這裡是位在苗栗後龍的,客家戲曲學苑,也是榮興採茶劇團的訓練基地,連續2年在傳藝金曲獎項中,獲得多項入圍,劇團的舵手鄭榮興直說,他把客家戲曲的高度,背負在自己的身上。

榮興採茶劇團藝術總監 鄭榮興:「這樣的藝術,不是我們客家人跟客家人比賽,是客家人,跟所有台灣的文化界的,所有的表演藝術一起來比賽,是這樣子,就等於說這幾年人家也說,究竟客家對台灣的文化,有什麼貢獻,其實客家戲,在台灣的戲曲表演中,已經是可以跟京戲,可以跟歌仔戲,可以跟崑曲,跟其它劇種來一起評比的劇種。」

從挑選故事、演員訓練,八音伴奏的配搭,劇團靈魂人物鄭榮興,可說是事必躬親,連續2年獲得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演出,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及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的入圍,鄭榮興表示,除了團隊維持既有表現,劇團也必須不斷求新求變,在維持既有觀眾的同時,也要思考吸收新的觀眾,讓劇團的影響力擴大。

榮興採茶劇團藝術總監 鄭榮興:「尤其像我們客家戲,我們又要顧慮到,我們客家的觀眾,觀眾的習慣,更加重要的這幾年又要想,要怎麼讓年輕的觀眾進來,又要讓老的觀眾可以接受,還要又讓除了客家人以外,還有其他的族群,外省族群也好,河洛族群也好,他要怎麼來看你的客家戲,能夠感覺客家戲好看。」

鄭榮興表示今年的傳藝金曲獎,榮興以改編莎士比亞的作品「背叛」,獲得傳藝金曲獎肯定,也代表客家戲曲的延展與包容,將更積極多元,而這樣的創新傳統兼顧,也正是客家戲曲,在面對市場更多元考驗時,不怯戰的堅毅態度。  (2015-07-31)

 

要升小一了 幼兒園畢典家長感觸多
榮興採茶劇團陳芝后 入圍傳藝新秀獎
鳳纖紙文創培訓 帶動大樹區微型產業
屏潮鐵路高架化 會勘完畢8/23啟用
錢用在刀口上 中央8/1起控管苗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