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志同道合修老屋 傳統工法保存土造屋

【陳君明 台東鹿野】

傳統客家伙房會運用竹編、土牆、瓦片當做建材,但隨著時代改變,土造屋已漸漸消失,在台東縣鹿野鄉,現在卻有一群人仍堅持著,以傳統土牆技藝整修老房子,並藉此推廣自然素材,與有機循環的概念。

站在滿是綠意盎然,樹木圍繞的老屋旁,金髮碧眼的美國人孟磊,正徒手在竹編牆上,抹上泥土團。

大地旅人工作室成員 孟磊:「不像水泥,水泥悶悶的,水氣比較出不來,這個一直在呼吸,它會一直調節室內的空氣。」

來台定居近20年的孟磊,是台灣第一位得到國際認可的樸門永續設計專業設計師,長年在台灣教授,環境教育與樸門相關課程,要整修這棟,有近50年歷史的老房子,更是秉持自然永續,運用老祖先的智慧,以在地素材修建。

大地旅人工作室成員 孟磊:「幾千年前可以用這個材料,幾千年後,還是可以用這個材料,就是很在地的,而且很多都是有機的,像這個竹子、稻草什麼的,就算它壞掉,很容易再長出來。」

混合了黏土、細沙、碎稻稈及麵糊,攪拌發酵一天後,便成為便宜又環保的築牆素材,曾留學美國,本身是桃園客家人的林岑,就特別到台東,邊做邊學這樣的技藝。

大地旅人工作室成員 林岑:「就每一天工作都可以學到,如果今天黏土放久一點,會產生怎樣的變化。」

孟磊強調世界各國,都有建築土造屋的傳統技藝,差別在如何加入不同的在地素材,而許多土造屋,甚至比鋼筋水泥還堅固,可以維持數百年之久。  (2015-08-03)

 

前竹縣長鄭永金 任內違法持股遭彈劾
「閤家美食」奪金廚獎 代表台灣前進國際
苗縣府財政危機 廟宇祈福會縣長感謝
疏濬便道揚塵土 水里鄉民擬封路抗議
肢體障礙勇面對 蕭清德獲「模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