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獅潭農牧地違建農舍 苗縣府鐵腕拆除

【楊以諾 苗栗】

為了規避農地農用的規範,有業者在苗栗縣獅潭鄉,一處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上,蓋了32間輕鋼架小木屋,以非固定式的組合屋方式,買賣農地,經苗栗縣政府查報後,認定違建應拆除,業者不服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去年11月經最高法院判決,確認其中10間屬違建,因此被苗栗縣政府,列為首波專案強制拆除目標,3日上午縣府派員強制拆除,住戶無奈只能在旁,拉起白布條抗議。

住戶大喊抗議,但怪手還是強制執行拆屋動作,住戶代表指出放眼苗栗縣境內,到處都是農地違建,但縣府卻先拿他們開刀,非常不合理。

住戶代表 林彩瑜:「我們都是在台北工作,大家都在台北工作,有生活有小孩,都住在城市裡面,只是想來這邊好好的種種田、種種地,可是政府就先拿我們開刀,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對,不對的做事。」

苗栗縣政府指出林間雅境早期是以「買地送屋」的建案,占地約1公頃,屬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業者未經申經許可蓋小木屋,並抗辯買賣契約以農地為主,小木屋是,組合式無固定基礎設施,只是單純放在地上,企圖規避相關罰則,但縣府前年就認定違建,業者不服提起訴願皆敗訴,因此面臨縣府強制拆除的命運。

現場施工人員:「因為這樣子啦!行政程序我們已經走完,所以這個我們會優先執行,其他地方我們陸續也是,買地送屋欺騙消費者,為免以後事態繼續擴大,我們陸續會執行。」

獅潭鄉的林間雅境,除了10間確認屬違建之外,其餘房舍則仍在公文確認階段,苗栗縣政府也鎖定,後龍鎮的樂耕園20棟小木屋及通霄鎮的晴空農園,17間組合式木屋,都將會陸續拆除。  (2015-09-03)

 

連日雨無法授粉 信義葡萄損失逾4成
高中職偏鄉巡演 提升藝術教育品質
新開國小整併協調會 居民.縣府無共識
高市義民祭 劉慶中客語致詞遭中斷
高雄義民祭.神豬賽 人潮湧入熱鬧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