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第8次專案審查 台知園區爭議不斷

【劉玟惠 鍾淑惠 台北】

舊稱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今天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第8次專案小組審查,正反意見民眾依舊到場聲援,雙方隔著警方人牆對峙,反對民眾質疑,國發會在今年5月,通過為國家重大建設的程序有瑕疵,控告新竹縣長邱鏡淳等涉貪汙治罪條例,但新竹縣長邱鏡淳到場表示,台知園區鄰近六家高鐵站,且廠商需地需求量大,呼籲都委會儘早做出決議。

隔著警方人牆,正反兩方的居民和民間團體,各自陳述意見,璞玉自救會質疑今年5月初國發會,通過台知園區計畫為國家重大建設,但是公文內對於計畫面積等,卻交由內政部核定,等於是空白授權。

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 陳義旭:「原來是147公頃而已,結果縣政府這次核定的範圍多大他沒寫,讓你承辦單位自己去決定,有這樣的東西嗎?」

而支持民眾認為,高鐵新竹站附近,近年由於高鐵通車,人口增長快速,希望透過台知園區計畫進行都市更新,改善生活環境。

璞玉促進會理事 李文城:「希望政府好好的徵收重劃,讓我們路更大條,有公園有停車場,大家生活好,不是說大家想要徵收逼死人命,不是這樣。」

年初曾表達,若行政院不支持台知園區,不排除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新竹縣長邱鏡淳,也到場呼籲都委會,考量未來經濟發展、加速審查。

新竹縣長 邱鏡淳:「地政處給我的報告,已經接近將近9成的成員都願意配合,只有我們60位的我們的鄉親,8.9公頃表示全力反對,贊成或反對沒關係,這個情形之下,請明審秋毫,要我們整個審查的工作能夠告一段落。」

台知園區計畫,曾在民國98年,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通過,但其後土地徵收條例修法,由於徵收區域有特定農牧用地,因此重新審查,璞玉自救會要求,依照行政程序法,應在都委會決議前先舉行公開聽證,璞玉促進會則是不滿,此案已經延宕14年,至今卻仍停在審查階段,希望盡速通過。  (2015-09-04)

 

外勞在台工作年限12年 將再度鬆綁
中國裁軍30萬 蔡:不見得會削減軍力
習閱兵宣布 陸裁減軍隊員額30萬人
秦金生返台 澄清「技巧迴避」沒閱兵
連戰夫婦昨夜返台 台聯抗議〞賣國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