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紀念抗日歷史 桃園立「乙未戰爭紀念碑」

【羅安達 桃園】

今年為1895年乙未戰爭120週年,為了讓更多民眾,對台灣抗日的,乙未戰爭的歷史背景及事件始末,有更深入的了解,桃園市客家事務局辦理「乙未‧客家紀念活動,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在客文館公園舉行乙未戰爭紀念碑動土,期望藉由活動的舉辦,讓客家先民的忠義精神代代流傳。

在客委會主委劉慶中,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動鏟,紀念當年桃園四大戰役的乙未戰爭紀念碑,未來將會矗立於龍潭客文館前,劉慶中表示,現在知道乙未戰爭的人越來越少,尤其是青年學子,如今桃園舉辦這樣一系列的活動,就是希望大家能以光明面的思維,思考乙未戰爭所彰顯的「客家義民精神」。

客委會主委 劉慶中:「我認為這非常有文化歷史的意義,也希望我們客家鄉親,下一代要來記得這樣的日子,來保良衛土,對我們客家精神來發揚。」

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所展現出來的,我們過去的歷史能夠重現,也能夠形成我們台灣的傳統,那希望這樣的客家精神,就是未來的台灣精神。」

參與研討會的學者指出,乙未戰爭中的桃園戰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當年四大戰役,成功的拖住了日軍南進的進度,足證桃園義民軍的強悍,而客家地區先民的抵抗和犧牲,象徵台灣客家人與土地情感的深度結合,在當時主要古戰場的桃園市,辦理乙未紀念活動及國際學術研討會,有其重要意義。

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 邱榮舉:「乙未戰爭這樣的情形,這次藉由這樣的機會,辦這樣國際客家的學術研討會,就是讓所有的人,來了解,我們台灣的客家人,在台灣的歷史上,很打拚。」

這次系列活動將一連舉辦3天,除了1895臺灣乙未戰爭紀念碑動土典禮及學術研討會活動,20日還有踏勘尋蹟參訪、紀念音樂會,21日客家與多元文化論壇及青年論壇等精彩的活動,桃園市客務局希望大家藉由回憶過往歷史,可以深刻體認到客家族群,一直對於台灣這塊鄉土的熱情,並可以了解客家義民精神,所昇華出的正面價值。  (2015-09-20)

 

桃園龍潭聖蹟亭 重現百年客家祭典
峻工典禮逢古蹟日 竹北汾陽堂再活化
美長島大學師生訪五味屋 體驗在地文化
「安心釀文化季」 推廣竹田釀造產業
膨風茶體驗活動 鼓勵青年返鄉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