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膨風茶體驗活動 鼓勵青年返鄉種茶

【黃文垚 新竹北埔】

新竹縣的東方美人茶也就是膨風茶,是新竹北埔、峨眉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製茶產業,北埔茶農舉辦了體驗活動,透過親自參與,希望鼓勵年輕人返鄉種茶,讓客家製茶產業,有不一樣的新思維與通路。

老茶農講解說明後,參與製茶活動的民眾,在腰部綁上竹簍後,就開始採摘茶葉,要讓民眾親近北埔鄉茶農生活,透過互動自然體驗,瞭解生態環境,茶農表示,他們完全不噴灑農藥,認為農藥對土地是種傷害,也會傷害消費者本身。

製茶體驗活動召集人 楊師昇:「草生長密密的茶園,一般來說讓我感覺比較健康,昆蟲或是其他東西,都在裡面鑽進鑽出,這樣生產出來的茶菁,製作成茶葉對人比較健康。」

從學習如何採摘一心二葉的茶葉,聆聽茶農的故事,感受採茶、炒茶、揉茶、烘茶,民眾在製茶過程中,還能啜飲親手做茶的滋味。

參與民眾 陳柏仲:「有一種可能是,我們擔心塑化劑香精調出來的,所以這一次也想說,透過自己來製茶,真正去品嚐出,什麼才是真正茶的味道。」

參與民眾 陳紹忠:「最近也因為茶的一些食安風暴,我覺得對我們這個茶葉,一個產業覺得大有可為,我們應該是年輕人應該回到家鄉,慢慢地把茶園復耕,把這個產業找回來。」

茶農表示,膨風茶的製茶過程,除了得耗費18小時花心力製作外,還必須有耐心等待,儘管膨風茶雖不是新竹的專利,但北埔獨特製作的優良茶,知名度早已遠播國際,因此茶農們,希望鼓勵年輕人返鄉,擴大茶園種植面積,讓日漸打出品牌的膨風茶,能夠在海外更具競爭力。  (2015-09-20)

 

桃園龍潭聖蹟亭 重現百年客家祭典
峻工典禮逢古蹟日 竹北汾陽堂再活化
美長島大學師生訪五味屋 體驗在地文化
「安心釀文化季」 推廣竹田釀造產業
紀念抗日歷史 桃園立「乙未戰爭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