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峻工典禮逢古蹟日 竹北汾陽堂再活化

【黃文垚 新竹】

為了與國際接軌,新竹縣文化局在民國92年開始仿效歐洲國家,將每年9月的第3個週日,訂定為認識古蹟的日子,今天適逢竹北市汾陽堂舉行修復峻工典禮,未來汾陽堂將作為藝文展演、社區親子閱讀及教育學習的空間。

客委會主祕廖育珮和新竹縣長邱鏡淳等地方人士,共同為歷時2年才修復完成的,泉州厝汾陽堂峻工剪綵,緊接著六家國小花鼓隊,用精彩的表演,炒熱現場氣氛。

位於竹北市鹿場里的汾陽堂,在民國93年間面臨著被區段徵收的危機,在地方人士奔走下,文化局才在民國96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把這一堂二橫屋的三合院,劃設為公園預定地,原地保留。

新竹縣文化局長 蔡榮光:「我們客委會補助1152萬元,還有家族自己本身,郭家也主動募集320萬元,我們縣府配合款224萬元,總共為1600萬元。」

這間汾陽堂是廣東饒平大埔郭姓家族,在民國50年興建,當時是典型的農村建築,外有圍牆區隔,牆身為紅磚砌造,呈現客家民居傳統建築特色。

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員 劉敏耀:「開窗會比較大,因為是比較晚期建築物,但是客家的建築,會是體現在文字的裝飾上面,用一個簡單的彩繪來呈現家族的文化,

由於汾陽堂修復峻工典禮,恰巧也是世界古蹟日,因此主辦單位設計了親子闖關遊戲,要讓大朋友回味兒時童趣,也希望小朋友能體驗古早生活情境,文化局表示,汾陽堂的左右橫屋,將公開徵求委託經營管理團隊,希望能活化古蹟的空間,作為藝文展演及社區居民活動的好去處。  (2015-09-20)

 

桃園龍潭聖蹟亭 重現百年客家祭典
美長島大學師生訪五味屋 體驗在地文化
「安心釀文化季」 推廣竹田釀造產業
膨風茶體驗活動 鼓勵青年返鄉種茶
紀念抗日歷史 桃園立「乙未戰爭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