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天候致減產 南庄柿子用品質彌補災損

【鍾志明 苗栗南庄】

苗栗縣南庄鄉在這一次的杜鵑颱風中,沒有太大的影響,鹿場鹿山以及東河等地區的甜柿,也正式上市,紅金色的柿子擺滿南庄老街,假日的買氣也很旺,雖然近年來受天候影響,南庄柿子產量僅能維持盛產時的3分之1,但也讓柿農對於管理更有效率,盼望用良率彌補災損。

南庄的水汴頭洗衫坑廣場,一整排的帳篷裡,擺滿了滿滿的甜柿,一年一度的南庄甜柿產季,在這個週末正式展開,而南庄的甜柿有多好吃,向來不只是遊客說了算,而是山林裡的山豬、猴子,也一起掛保證。

南庄柿農 張秀華:「還有很多山豬會來吃,山豬也是很聰明啊,山豬猴子,山豬也是很聰明啊,吃那個甜的,不吃綠的。」

買柿子遊客 台北李小姐:「很好吃,很清脆,過去沒買過,可是說這邊柿甜柿的出產地,我覺得還不錯,我剛有試吃,價錢也滿公道的。」

除了要抗天災,還有動物搶食,讓柿農的心血更顯珍貴,南庄鄉農會表示,雖然今年5月份的梅雨季,使得不少柿子落果,但剩下來的果實,因為照顧得宜,加上後來的天候維持穩定,今年的南庄甜柿整體的品質,讓農民非常滿意。

南庄農會供銷部主任 楊文昌:「它的質相較於過去,反而越來越好,因為農民他們栽培的心得,就越來越好,而且他們都會去鄰近的鄉鎮,去做一個觀摩,他們管理起來,已經有一個很大的心得。」

南庄甜柿的產季,從10月開始一直到12月,農會準備攤子,讓柿農產地直銷,而初期上市的是次郎品種,10月中旬以後,會加入富有品種,價格則維持往年水準,沒有漲價,雖然產量不到盛產期3分之1,但柿農薄利多銷,希望消費者能多多採購。  (2015-10-07)

 

秋高氣爽出遊趣 認識西螺客家庄
忠勇公文化祭登場 展現六堆忠義精神
關注老屋計畫 桃客務局與地方論壇
客家美食料理賽 北.中.南.東4縣市展開
全國名米賽 桃園3號奪香米組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