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全國名米賽 桃園3號奪香米組總冠軍

【劉玟惠 徐榮駿 台北】

從去年起,將十大經典好米選拔,轉為各鄉鎮團體戰的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今天進行決賽,由於今年5月中到6月,持續異常高溫和颱風影響,中部地區的米,外觀白色部分較多,遭到淘汰。名米冠軍以北部,或者南部和東部為主,桃園市八德區農會,以桃園3號,獲得香米組總冠軍,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則以臺稉2號,拿到非香米組總冠軍。

鍋子一打開,香噴噴的米飯,一一分裝送到評審前,一年一度的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由在花東縱谷的花蓮玉溪地區,因為日夜溫差大,種植的臺稉2號,米粒飽滿,外觀透明度高,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是今年非香米組總冠軍。

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理事長 彭子南:「都是玉山灌溉的水,很乾淨,栽培出來的米很好吃,也很香,吃起來讓你感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我們的空氣很新鮮,我們的土壤很好,沒有汙染也沒工廠。」

新竹縣湖口鄉農會參賽的益全香米臺農71號,口感Q帶芋香味且黏度佳,得到香米組臺農71號冠軍。

新竹縣湖口鄉農會推廣股指導員 陳建良:「這次會贏,就是說合理化施肥,今年我們的蛋白質分數,比往年有較好,成績比較好,主要原因是,農民用肥量有減少。」

評審表示,由於今年5、6月間,異常高溫加上颱風,剛好是中部地區稻榖生長期,白點較多影響外觀,因此今年中部的稻米,普遍在初選時被淘汰。

評審長 羅正宗:「今年因為5月份的颱風,跟歷年來最高溫的一個狀況,所以外觀上稍微有一點點,白堊質比較多。」

農委會表示,去年國人食米量,每人增加800公克,是十年來最高,為了慰勞農民辛苦,決賽從8組22隊伍中,選出6組名米冠軍,2組總冠軍,將在10月24日下午2時,在圓山花博園區爭艷館,進行頒獎。  (2015-10-07)

 

秋高氣爽出遊趣 認識西螺客家庄
忠勇公文化祭登場 展現六堆忠義精神
關注老屋計畫 桃客務局與地方論壇
客家美食料理賽 北.中.南.東4縣市展開
大湖草莓埂風災崩壞 莓農求助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