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爭取茶園保留 文化局公聽會廣徵意見

【李鴻祺 南投仁愛】

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中橫公路105公里處有一片茶園是台灣高山茶之父,陳金地先生所開墾種植,這也是林務局所有承租地當中,第一個獲得水土保持證明的園地,不過這些土地,經由法院判決必須歸還林務局,但這些茶樹是否保留成為關心話題,在原承租人提出文化景觀保留申請後,文化局積極召開公聽會,希望聽取各方意見。

陳金地的女兒陳麗美,透過影片的介紹,說明這片茶園歷史背景,更顯見當初在栽培技術上所做的努力和貢獻,也建議茶園管理人應該提案做文化景觀保留。

提案人 陳麗美:「林務局所有承租土地裡面,第一張取得水土保持的證明。」

國立科工館蒐藏研究組約聘技術師 吳慶泰:「它在整個種植跟它的栽培,跟它的拔那個拔葉子,它這些東西它都是非常的特殊,它在整個全世界來說,就是非常特殊的,所以我們當初想法就是說,能盡量保留就把它保留下來。」

許多台中市民也來表達支持收回國土,保護水資源的政策,林務局東勢林管處人員卻在發言時指責文化局做法草率,引發言語衝突。

東勢林管處 李彥興vs.文化局長 林榮森:「真的很草率,我試問一下,文化局有經過調查嗎?有經過了解嗎?因為我在會勘的時候,我也再三的講,這依照航照圖所顯示,民國74年,那個東勢林管處,麻煩你發言的時候,稍微理性一點,不要有那個批評性字眼好不好,如果要這樣講的話,那我更要講你們說,為什麼50幾年來你們都不處理,為什麼今天才要處理,過去要不要追究責任,有沒有失職。」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接到民眾提案,馬上到進行現場會勘,並且認為還有討論空間,所以才會舉行公聽會,並認為和林務局收回土地不相違背,僅就茶樹部分來做討論。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啟動了文化資產審議的,開始之後,原則上被提報的這個範圍,就應該要暫時凍結,所以我們在上一回的會勘紀錄裡面,也特別寫到,也要求東勢林管處要暫停對於地上物,跟這一塊茶園範圍裡面來進行大動作的剷除。」

文化局強調已經在會勘時告知必須暫緩,但是東勢林管處人員表示,會按照法院判決來進行強制執行,時間就在11月5日,雙方意見紛歧,暫時沒有共識。  (2015-10-25)

 

台北義民嘉年華 柯文哲挑擔遊行6公里
彰化三山文化節 38間宮廟共襄盛舉
「六堆園區四年福」 藝文匯演歡慶生日
過嶺里「布馬造鎮」 嘉年華活動展現成果
客語推動至國中就斷層 家長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