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抽穗期遇颱風 頭份二期稻作鬧空心

【鍾志明 苗栗頭份】

二期稻作陸續要收成,不過苗栗縣頭份市的稻田,許多稻子仍直挺挺,沒有豐收時的垂墜感,原來9月底抽穗期,杜鵑颱風襲台,導致頭份今年200公頃的二期稻作,至少有一半變空心,農糧署中區分署29日緊急到頭份勘災,官員同意農民,可申請災損補助,申報期限也可延至10月底。

本該是讓人心曠神怡的黃金稻浪,農民卻愁眉苦臉,原來是稻穀抽穗期,受杜鵑颱風侵襲,結果營養不良,稻穗超過一半鬧空心。

頭份鎮農民 曾玉焜:「現在稻子葉子尾端都乾掉了,將來稻穗入漿就只有一半,收成會減半以上。」

颱風過後頭份市的稻田,由於沒有明顯的倒伏或災損,農民直到最近要收成了,才發現稻稈全都挺直直,稻穀似乎沒重量,才趕緊對外陳情。

國民黨立委 徐志榮:「頭份地區的興隆,山下這幾里的稻子,颱風剛過時,看不出來它傷害的問題,前幾天看到結很多空心稻穗,才知道嚴重性。」

只是農糧署,原訂的杜鵑颱風農損申報,只到29日,也就是會勘當日,經過協調,農糧署中區分署,同意延長申報時間,只要災損超過個人耕田面積2成,10月底前仍能申請補助。

農糧署中區副分署長 蔡麗琴:「請地方就是公所、農會,如果知道農友有這樣的災害,趕快主動去通知他們,好讓他們今天(29日)趕快來申報,那來不及的話,我想延後個1、2天也無妨,請農民不要放棄他們的權利。」

頭份市農會指出,今年二期稻作近200公頃,幾乎都出現大量空包穀,包括興隆里 山下里,興華里等地區,部分農田甚至空包穗超過3分之2,雖然有了政府每公頃1萬8千元的災損補助,農民今年的二期稻,仍將作賠收場,辛苦了半年一場空,白髮斑斑的老農,只能無奈嘆氣。  (2015-10-29)

 

7月營運至今 龍鳳空中步道遊客破10萬
客家文化產業創新 產官學研討交流
義大.美濃農會產學合作 推廣當令食材
凌雲橋整治護岸 居民憂危及濱水生物
蔡英文台東辦募款餐會 邀朱政策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