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今昔台東老照片展 看見巷弄中的從前

【陳君明 台東】

台東縣東台灣研究會用了近3年的時間,投入台東市舊街的文史調查訪談,並與二手書店共同舉辦,今昔台東街區地圖及老照片展覽,並規畫了街區尋寶遊程,讓民眾拿著地圖與提示,探尋隱藏在寶桑巷弄裡的老建築、老店家。

拿著主辦單位給的地圖及問題,46位民眾趕忙出發,要到台東市寶桑路街區,訪談老店家尋找答案。

「怎樣用的,這是綑綁,在這裡。」

老里長雜貨店 吳賢仁:「以前是沒有(紙箱),只有塑膠繩這樣綁起來,比較好提。」

走進老店家,民眾無不驚呼,許多未曾見過的用品。

民眾 古芸:「我平常就住哪裡,走來走去都不會發現,原來這裡以前有戲院,或是一些古人的,智慧結晶之類的。」

主辦單位計畫主持人 林慧珍:「他們(民眾)可以透過,我們的問題設計,親自到街區裡面,去跟這些老店家們,傳統產業的老店家們去互動。」

用了近3年的時間,東台灣研究會完成了寶桑街區今昔對比地圖,把許多早已消失的,日治時期建築呈現在地圖上,要讓民眾認識早期的台東市。

主辦單位 羅素素:「原來以前這邊是舊鐵道,或是以前是先民上岸的地方,或是早期台東最熱鬧的地區慢慢沒落了,可是我們再把它找回來。」

一張張黑白老照片,記錄著台東市街區的庶民生活,而地圖上一個個可愛的插圖,卻是隱藏在街區,已有數十年歷史的老建築,東台灣研究會強調,透過地圖與老照片展,民眾將穿越時空,看見現在與過往的台東。  (2015-11-05)

 

宜蘭育才國小 客家文化融入校園生活
義民廟秋祭 客委會建議融入文化巡禮
林務局收回榮興村林地 茶樹遭砍除
不紙上談兵 國姓導覽員訓練走出戶外
台中國際花毯節 巨型萬花筒喜迎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