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林務局收回榮興村林地 茶樹遭砍除

【李鴻祺 南投仁愛】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今天在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執行林地收回工作,原承租人對於法院點交沒有意見,只希望在文化景觀審議結果出爐前,暫時先不要砍除茶樹,林管處堅持依法行政,下午開始進行大規模砍除作業,只不過把高大的茶樹砍掉,剩下5到10公分樹幹,是否就有利於水土保持,值得商榷。

原承租人 陳麗美:「我都交給你們,然後我只有請求,大家不要做二度傷害的事情。」

看到南投地方法院執行官到場,原承租人立即表示,配合今天的點交工作,把所有的茶園交還給林務局,只希望林務局能夠暫時保留茶樹,等待文化資產審查過程,不過東勢林管處堅持執行,讓陳麗美相當無奈。

東勢林管處林政課長 李彥興:「在前幾天也做出一樣,一樣不能這樣子,停止執行的一個算是判決,已經很清楚了,所以要跟陳女士還是抱歉

原承租人 陳麗美:「我在這裡非常感謝各位,也希望,我沒有辦法,我真的很笨,我沒有辦法保留這些曾經,不要說曾經,往後也是我們台灣之光的茶樹,我沒有我真的無能為力,為它們保留性命。」

點交完畢,東勢林管處立即出動怪手,拆除茶園中的鐵皮工寮,還有大批人力砍除茶樹,林管處表示,會保留30公分以上枝幹,讓茶樹可以繼續存活,暫時保護坡地表土。」

東勢林管處林政課長 李彥興:「今天的剷除,我剛才用了一個切除的名詞,就是說30公分以上,它還會有枝葉存在,因為它還會有留下枝葉存在,這個就代表,它能有生命力的存在。」

只是走進茶園一看,經過切除的茶樹,有些甚至只剩下5到10公分,許多愛護山林的人士,都相當痛心,他們支持林務局收回違規租地,但是收回後的土地,是否需要如此積極砍除地上物,再種小樹,這樣又比較能夠保護山坡地嗎?  (2015-11-05)

 

宜蘭育才國小 客家文化融入校園生活
義民廟秋祭 客委會建議融入文化巡禮
不紙上談兵 國姓導覽員訓練走出戶外
台中國際花毯節 巨型萬花筒喜迎賓
今昔台東老照片展 看見巷弄中的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