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立委提「股利所得減稅」 財長:不適宜

選前減稅法案紛紛出爐,其中國民黨立委潘維剛等委員,更提出只有富人受惠的「股利所得減稅」,對此財政部張盛和表示,本案影響稅收近400億元,對稅收損失衝擊太大,並不適宜。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減稅法案大清倉,其中有五案都是減稅法案,內容包括證所稅、股利所得、藝術品拍賣所得及綜所稅減免等,但又以國民黨立委潘維剛等委員提出,只有富人受惠的「股利所得減稅」影響最大,恐怕會影響將近400億的稅收損失。

財政部長 張盛和:「對稅制的破壞太大,大概占了51%以上,都是30%、40%的稅率,所以減的都是高所得者。」

潘維剛所提的股利所得減稅案,是將股利所得稅率,按綜所稅率級距,分成二種稅率等級課稅,也就是綜所稅率超過20%的納稅人,其股利所得改課單一稅率20%,如果是綜所稅率在20%以下者,則用稅率累進課稅。

不過張盛和認為,目前現行綜所稅納稅義務人中,超過5成有股利所得,其中適用稅率超過20%者,約占50.1%,因此一旦調降稅率,不但只有高所得者受惠,恐怕衝擊政府財政,抵銷財政健全方案的成效。

國民黨立委 潘維剛vs.財政部長 張盛和:「綜合所得稅,要不要採分類課稅,兩稅合一要不要,改另外一種方法免稅法等等,我們來綜合考量,單獨修這個怕掛一漏萬。」

而張盛和也提到部分立委以大陸、香港採用分類所得稅為例,要求比照降稅,但台灣是採合併課稅,收的是綜合所得稅,和大陸、香港的分類所得稅不同,稅制不可相提並論,應等到稅制改革時,再通盤檢討。  (2015-11-11)

 

懸宕19年 彭婉如命案傳出新進展
彭婉如命案 懸宕19年遲遲未破
馬習會後APEC蕭習會? 蕭萬長:洽談中
民進黨不分區 食安專家吳焜裕排第1
小英臉書 昨晚出現大量簡體字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