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客青新創事業競賽 10位優勝者出爐

【張伊珊 賴冠諭 台北】

即使面對大環境經濟不景氣,還有是一群客庄青年願意回鄉創業打拚,為鼓勵這些返鄉遊子,客委會除了與各縣市政府合作,給予專業輔導外,也提供50萬元的獎勵金,今年首屆的「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一共評選出10位優勝青年,他們結合自己的專長創業,為客家文化注入新活力。

把傳統客家纏花,運用在金屬工藝上,還結合花蓮在地玉石,這每件閃閃發亮的作品,都是出自於楊凱竹的好手藝,她要藉由珠寶技藝,來提升客家纏花的價值與質感。

客庄創業優勝青年 楊凱竹:「轉變了材質之後呢!它其實可以被接受,國際接受的特性更高,然後也可以結合我們花蓮在地的玉石。」

這間座落在田中央的小書店,店內擺放了滿滿的書籍,從生活文學、二手書到有關客家文化的書,你都能在這裡找到老闆和老闆娘,結合自己愛看書的興趣,從書店出發,來要為保存客家文化盡一份心力。

客庄創業優勝青年 洪毓穗:「所以我們就進了很多客家的書籍,去成立一個客家的書籍專區,那也會有很多客家人,他們會專門來找這類客家的書籍。」

不少獲獎青年都認為,藉由客委會的這項競賽,確實讓他們收穫良多,客委會表示,未來還會持續推動,青年返鄉計畫,要創造更多在地就業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要透過年輕人的力量,傳承客家文化與產業。  (2015-12-28)

 

客委會客發中心 明年升級3級機構
省長經驗.副手徐欣瑩 宋楚瑜爭客家票
小英搶攻客家票 強調「客家妹挺客家人」
朱立倫客家政策4大主張 首重語言傳承
宋楚瑜拜訪傅學鵬 全力搶攻客家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