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美濃菸葉輔導站走過77年 擬OT營運

【曾宏智 高雄美濃】

1939年成立的高雄美濃菸葉輔導站,至今走過77個年頭,這棟由木架構,承載重牆的建築物,除了記載美濃繳菸歷史,也是菸城美濃,最具代表的歷史建築,為了活化這棟老建物,美濃區公所,將對外OT進行招商營運,目前美濃菸葉輔導站,由民間社團代管到3月,預估4月開始辦理招商座談。

綠色的鐵皮屋下,包覆的是美濃菸農集體繳菸的記憶,占地0.35公頃的美濃菸葉輔導站,將以促參條例進行活化,美濃區公所委託顧問公司研議,並期望,以美食零售、菸葉文化展覽,提供輔導微型創業,串區域觀光資源等4大主軸進行開展。

美濃公所主祕 楊孝治:「藉由促參OT出去,給相關的地方業者,或是外面來的業者,對我們買菸的場所,來投資簡單的裝修,讓地方可以活化。」

顧問公司副總 張雅雯:「因為我們,是以文教設施為主的促參的案子,所以我們會希望它以文創經營,文創扶持在地就業青年為主,主要的一個經營方向,當然也要結合一定的商業設施,包括輕食等等這些,來作未來營運的方向。」

位在市中心的美濃菸葉輔導站,市值估計超過2億元,便利的交通,與假日爆滿的周邊人潮,凸顯這塊國有地,被期盼商業開發的程度,為了讓地方居民了解,去年11月中旬,美濃公所就曾召開OT委外的地方說明會。

美濃居民 張倩:「我們的菸樓它的教育再造,是不是可以透過菸葉輔導站,再去延伸出來,還有一個是建築的歷史,建築歷史是不可抹滅的,所以如何讓外地人透過旅遊,用專業的,讓他們知道我們這邊所有的建築。」

美濃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 邱國源:「美濃鎮(區)農會所創造的,新的空間規畫,就有往你這個方向做,文創中心也有你這個地方的角色,假如你今天的規畫主軸,是以菸葉的角度為主軸的話,他們就沒有辦法做。」

而距離美濃菸葉輔導站,不到100公尺的美濃區農會,正在規畫,以農業為主的綜合大樓,在500公尺不遠處的,另一棟美濃文創中心,也以歷史建築和藝文空間,對外開放參觀,要如何,把美濃菸葉輔導站的特色做出來,又要避免與鄰近建築功能的疊床架屋,這些都是社區居民提醒公所,未來OT後必須思考的事。  (2016-01-29)

 

客委會新書發表 旅遊達人林龍代言
大湖平地草莓未受寒害 春節正常營業
屏東蜜棗受寒害 發函農委會求專案補助
新型木黴菌抑制病菌 提高植物存活率
老農民年歲已高 推梅樹認養留住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