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時代變遷 安太歲禮俗改由寺廟代勞

【李新隆 雲林二崙】

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因此在每年的農曆年前後,各地廟宇都會出現安太歲的人潮,其實在傳統的習俗中,太歲神位是安奉在自己家裡,每天燒香敬拜以趨吉避凶,只是工商社會生活忙碌,太歲都交由寺廟代為祭祀,安太歲的儀式,也逐漸被民眾給遺忘。

「恭請太歲丙申年,管仲星君。」

在屋外手持清香與符咒,恭請值年的太歲星君來坐鎮,然後將符咒貼在家裡的神案旁,每天早晚燒香敬拜,不用到廟裡排隊,也不用花大錢,民俗專家表示,只要心意夠效果就會好。

勘輿師 廖吉雄:「以前都是用手寫(符咒),差不多從初一寫到初八晚上,初九才開始安太歲,一天差不多要跑1、20個地方。」

廖老師從30多年前,就專門幫別人安太歲,得從正月初九一直要忙到元宵節,但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的家中也沒有燒香拜佛,因此安太歲改由寺廟代勞,民眾則花錢以求心安。

廟方人員 廖先生:「初一最熱鬧,初二三都是台北回來比較熱鬧,全部都在這裡安太歲,我們的委員也服務很好,都會擺桌子一直寫,很多人幫忙寫。」

民眾 廖小姐:「不知道,老人家就叫我們到廟裡安太歲,所以不曾在家裡安太歲,已經是一種習慣。」

廖老師表示,本命年也就是生肖,與值年太歲星君相沖,俗稱「犯太歲」,就需安奉太歲神位每天祭拜,祈求保佑無災無禍,但隨著時代變遷,家中安太歲的傳統禮俗,已逐漸被民眾給遺忘。  (2016-02-09)

 

大年初二 屏東九如「王爺奶奶」回娘家
詔安客文館「猴來作客」 體驗傳統文化
飛樂鈴揚表演團發揚扯鈴 國內外好評
剩餘年菜加入巧思 美味佳餚再上桌
聆聽祖訓.團拜 湖口張姓家族初一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