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大和社區老街重塑 找回光復糖業榮景

【張國興 花蓮光復】

花蓮縣光復鄉的大富和大豐村,早期因為光復糖廠,聚集了許多蔗工,非常熱鬧,日治時期稱為大和社區,當時有許多小吃店,但隨著糖業政策終止,村子也隨之沒落,社區協會這幾年積極重新塑造,希望找回當年的老街風華。

臭豆腐一下鍋香味四溢,馬上吸引了許多民眾聞香排隊等著品嚐大和社區當年道地的口味。

攤商:「有加韭菜、蘿蔔跟香菜。」

民眾 吳女士:「吃過,很好吃,(吃起來味道如何?)香又好吃,跟其它地方不一樣,我是大和的人。」

另外也有許多居民,擺出自產自銷的農產品,邀請大家來品嚐。

民眾:「(買了什麼?)有,你看,這米,我們這邊就要買這個米,有機米。」

居民 莊招弟:「這是長豆做的,自己種的,晒乾裝起來,可以煮排骨,還可以煮雞肉湯,煮起來很好吃。」

小妹妹 潘琳:「(妳在賣什麼?)黑糖果凍,跟小菊花跟那個金針。」

在日治時期糖業盛行的年代,大富車站前這條街,各種商店都有,但隨著糖業政策終止,地方也隨之沒落,近幾年,社區發展協會積極重塑老街,特地號召當地還在的小店,利用週日,將自己生產的商品陳列出來,希望找回當年的榮景。

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月琴:「5、60年代,這條街短短不到200公尺,有店面跟人潮,有6、7千人,大家一起很有心,想要找回我們的過去老街,找出來做生意,讓年輕人有機會回來。」

社區發展協會,目前已經找回12家小店,未來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日,都會將自己生產的在地農產品拿出來販售,希望吸引遊客前來探訪這個當年以甘蔗起家的小村莊。  (2016-02-13)

 

饒平客語親子共學班 拾回祖先說的話
老店創新 傳統中藥行也能文創經營
賦予老屋新生命 潮州老診所化身甜品店
蘿蔔入菜超美味 關山餐飲業主打菜色
客家元素融入法式料理 打造美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