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設計師陳如薇 擂茶意象打造個人茶具

【陳沿佐 徐榮駿 台北】

客籍年輕設計師陳如薇及先生楊志偉,將擂茶客家意象融入創作,設計出符合年輕人,生活特性的個人茶具組,作品正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陳如薇希望透過互動手作過程,讓客家自然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造型簡約手感溫潤,色澤充滿現代感的組合式茶具,只要打開上蓋,放入個人喜愛的食材,一個人也能輕輕鬆鬆,享受熱呼呼的現磨擂茶。

設計師 陳如薇:「我們就發現說,其實很多年輕人,他是個人的,他喜歡個人體驗,雖然是一群人出去,但是他一定要每個人體驗到,那去享受這個樂趣,所以我們就特別設計個人用的。」

設計師 楊志偉:「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黑生起司都是想說,把傳統的東西,重新再怎麼樣回歸到,現代人的生活當中,那這次我們是以擂茶這樣子的一個概念,去想說讓當代的人,都有一個對於擂茶,新的不同的體驗。」

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設計師陳如薇發現,過去客家人款待賓客的擂茶,現在大多要到觀光景點竟然才能喝的到,過去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客家意象,不僅逐漸模糊,也與時下年輕人脫節。

設計師 陳如薇:「因為它其實就是我們原本生活的一部分嘛,那請客人來的時候,除了喝茶之外,如果還可以吃到果香,或者是吃到花生的那些原料,而且是你自己親手擂出來的那種感覺,可以相處可以花更多的時間了。」

設計師 楊志偉:「那未來我們還會設計出,它操作的一些用具,比如說它的一些刮勺,那進而再延伸到更大的環境影響,也許是家具,也許是擺飾的東西,那也是我們對於,如何把客家文化的擂茶這件事,帶給更多人分享跟體驗的。」

秉持一貫設計風格,就算不曾接觸客家的外國人,也能透過「擂」的手作過程,自動喚起類似的生活記憶,讓茶具不僅僅是茶具,還能是香料研缽等器皿,看似單純的生活用具,更裝盛一份濃濃的文化情感,以及對故鄉思念的味道。  (2016-02-13)

 

饒平客語親子共學班 拾回祖先說的話
老店創新 傳統中藥行也能文創經營
賦予老屋新生命 潮州老診所化身甜品店
大和社區老街重塑 找回光復糖業榮景
蘿蔔入菜超美味 關山餐飲業主打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