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2月初2「伯公生」 伯公福協敬拜謝神恩

【劉玟惠 徐榮駿 台北】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為了慶祝土地公生,讓更多人認識客家人對土地公的信仰以及對土地的尊敬,台北市客家文化伯公福協會自去年開始自發性的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準備各種供品,以三獻禮拜土地公,祈求來年平安。

拿著清香虔誠敬拜,雖然下著雨,客家鄉親穿著雨衣,以三獻禮,感謝土地公過去一年的保佑,歌謠班並唱出新譜的伯公會歌,為土地公做生日。

台灣客家文化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鍾年修:「真的做好的歌,要發揚出來,剛好這首伯公會會歌,今天是土地公生,今天剛好是二月二土地公生。」

伯公福協會表示,過去借附近長慶廟的場地,和其他族群合辦,為土地公祝壽,但客家鄉親希望能有,自己的地方慶祝,才會出錢出力,移到主題公園的田頭伯公,以客家人的習俗,為土地公祝壽,今年已經是第二年。

台北市客家文化伯公福協會總幹事 劉世槿:「有這個土地公,理事長和我,真的初一十五一定會拜。」

長慶廟管理委員會副主委 洪文勝:「其實差別是他們會以他們客家的原貌來慶祝,那我們是以原始的台灣的人慶祝的慶典來慶祝的,差別在這個地方。」

除了祈求一整年的平安,伯公福協會表示,目前祝壽是以社團名義進行,今年約有200多位民眾參加,明年也希望可以廣邀在台北市的客家鄉親,甚至未來擴大到其他族群共同來此敬拜土地公。  (2016-03-10)

 

客籍詩人杜潘芳格 家中辭世享壽90歲
美濃客家八音 延續客家人生命禮俗
2月初2「伯公生」 伯公福協會祭拜謝神恩
青年戲曲藝術節 創新.跨界顛覆想像
屏科大SPA館開張 產學合作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