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新開併校過程亂象多 護校會北上抗議

【陳沿佐 徐榮駿 台北】

苗栗縣新開國小在縣政府啟動整併程序期間,引發不少爭議,像是教育處公文誤植,整併標準前後不一,以及戶政及警力介入等事件,讓學生家長心生畏懼,上午護校人士在立委黃國書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併校過程亂象不斷,疑雲重重。

護校人士來到立法院,拉起白布條高呼口號,質疑縣政府濫用公權力,脅迫家長促成併校案,在26日因與新開國小家長召開說明會不成後,便出動警力進到校園裡站崗,造成多名學生恐慌,甚至因此不敢上學,但警方卻大力澄清。

新開國小家長會長 吳兆志:「因為不要說什麼,我們大人看到這麼多警察都嚇到了更別說小孩,所以有些小孩真的嚇到回去跟爸媽講,那些父母就一直問說,會長要怎麼處理,說老實話我會長都不會處理了。」

苗栗縣大湖分局分局長 陳宏賓:「有村民揚言,在隔天要帶領著學生,來到學校來罷課抗議,我們基於收到這樣的情資,還有教育處的職務要求協助,所以我們隔天就派了警力到附近來做一個防範的安全維護。」

儘管苗栗縣教育處強調,新開國小整併案,目前只是啟動評估程序,還不是最後定案,但立委卻質疑縣政府,根本沒跟在地居民妥善溝通,就急著啟動相關程序,不但不合法,甚至造成地方傳言不斷,是否是因為地方財政問題,才要廢校再開發圖利財團。

民進黨立委 黃國書:「學校未來的轉型活化,你們有沒有提出報告,按照規範,你們就得做這個事情,要取得家長、師生、當地居民的共識,而且你們還要提出相關的轉型計畫。」

苗栗縣教育處國民教育科長 鄭芳渝:「因為新開國小,鄰近在我們的鯉魚潭水庫,那算是水庫的水質保護區,所以沒有辦法說去賣給財團,做甚麼樣的開發,其實在法律上原本就不允許,我們也沒有這樣子的規畫。」

面對併校爭議,教育部國教署官員卻將皮球踢回苗栗縣,強調併校是地方政府權責,最後經過立委協調,雙方達成初步共識,苗栗縣教育處不能再拒絕學生轉進新開國小,也不可動用警力等行政資源,影響學生或家長生活,而預計4月就將召開的併校評估會議,是否會因為程序爭議取消,苗栗縣表示還得再進一步討論。  (2016-03-29)

 

跨域整合詔安客 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國姓港門橋列危橋 鄉親陳情盼改建
舊鐵憶洄瀾影像展 重現花蓮鐵道風華
屏農業大學成效卓著 第2屆招生啟動
徐千舜桃機裝置藝術 迎接桃園桐花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