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寒害導致魚苗漲 虱目魚銷陸契作暫停

連辦5年的學甲虱目魚外銷中國契作案,因為寒害影響,魚苗上漲近3倍、不敷成本,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昨天與契作漁民代表溝通後,宣布暫停1年。

今年1月天氣太冷,造成漁業真大傷害,其中一個受到影響的,就是台南學甲和中國的虱目魚契作,今年要暫停1年,根據了解,一般魚販收購價,大約每台斤30到35元,今年原本和中國業者,討論的契作價格,是每台斤40元,的確價格有比較好,不過原本養殖成本,每台斤32到36元,今年1月寒害造成虱目魚苗,漲3倍以上,每台斤40元契作價格,根本不夠成本,又加上魚苗不多,如果到時候產量不夠交貨,恐怕會違約被罰款,所以契作大家討論後,決定暫停契作1年。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 王文宗:「去年5寸的魚苗,大概是5塊錢,今年5寸的魚苗,已經上漲到17塊,而且也不一定買得到,所以說鄉下的漁民,跟我們契作的漁民非常純樸,他怕今年受到這個魚苗的影響,怕沒辦法交我們魚。」

王文宗表示契作價格,2011和2012都是1台斤45元,之後每台斤從42.5元、41元,降到40元,除了第一年的量為300萬台斤,其餘4年都是360萬台斤,可以說這5年來,都有1億多的生意。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 王文宗:「也許他們對這條魚陌生,還是說有存在很多的這個,包括像魚市的問題,還有一些新鮮度的問題,因為他們大部分,飲食的習慣都是喜歡吃活魚,所以在這個區塊,也造就、也造成了一些,我們在推廣上的一些問題。」

王文宗坦承中國民眾,對虱目魚並無特別喜歡,所以去年契作虱目魚,有很多是在中國契作業者要求下,直接送去中東,今年暫停1年,也可找尋更好的合作對象。  (2016-04-03)

 

性侵犯戴電子鐐銬 未來期限可延長
明天鋒面通過 部分地區局部有雨
台中男毒販被逮 車載毒品與玩具車
小燈泡頭七日 民眾前往靈堂追思
中油明起調降油價 汽油0.3元.柴油0.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