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台商返鄉龍泉設廠 居民反高汙染進駐

【潘成旺 屏東內埔】

屏東縣內埔鄉的龍泉社區,以豐沛又純淨的地下水聞名,多家知名企業,如醬油或啤酒業者,都在當地設廠,有一間在中國製造汽車配件的台商聖州企業,響應鮭魚返鄉回台設廠,相中了龍泉地區打算設置鋁鑄廠、XPE發泡廠等與塑膠有關的工廠,當地居民憂心土地會遭受汙染,發起一人一信,寄給中央和主管機關,堅決反對高汙染工業進駐,危害他們的居住環境。

大武山下龍泉社區自救會 鍾益新:「為什麼這個13公頃的農牧用地,可以離開龍泉村這麼近的地方,可以把它變成所謂的乙種工業用地。」

自救會成員拿出地圖,說明工廠預定地的位置,幾乎是緊鄰著住宅區,憂心塑膠工廠將危害居民健康。

大武山下龍泉社區自救會 鍾益新:「聖州根據他的計畫書所寫出來的,並不是所謂的塑膠切割工廠,而是所謂的鋁鑄廠,還有所謂的XPE發泡廠,還有所謂的鑄造廠,還有所謂的抽絲廠,那這些東西,都是讓民眾很疑慮的,都是會造成汙染的。」

自救會成員指出,龍泉當地有住宅區、學區、農業區以及地震斷層帶,業者不設置在屏東縣閒置的139公頃閒置工業用地,卻執意在龍泉設廠,而他們的疑慮卻沒有得到相關單位的回應,負責引案的屏東縣工策會表示,一切都依法辦理。

屏東縣工策會專員 呂卓叡:「我們會有這個環評委員會,上面審查合格了以後,還有其他疑慮都沒有以後,他才有機會進駐,否則縣政府這邊是不會允許的,縣政府這邊完全是依法行政。」

大武山下龍泉社區自救會 鍾益新:「我們也在臉書,大武山下粉絲頁的部分,有做一人一信到中央,一人一信給縣長,甚至相關單位的連結,老百姓可以到那邊,去點這個連結。」

業者要在龍泉,開闢13公頃的廠區,不過這項開發案尚未送審,為了釐清居民的疑慮,業者預計在22日召開公聽會,自救會則希望居民踴躍出席,捍衛自己的權益,讓縣政府以及廠商知道,社區居民不要汙染的工業,只求能夠健康的安居樂業。  (2016-04-14)

 

第13屆台北魅力展 看見客家衫流行感
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 中央肯定支持
保存大廟口派出所 桃市府會勘再討論
193縣道環差退件 花縣府補件拚過關
花193縣拓寬解車潮 環團:恐更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