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520新官上任 客籍閣員僅三人

【鄧淑珍 徐偉文/台北】

520新舊政府正式輪替,新政府的各項政策備受矚目,總統馬英九為兌現競選支票,在內閣成員比例分配上小心翼翼,雖說本省和外省比例各佔一半,但客籍閣員除了客委會主委外,也僅有外交部長歐鴻鍊,及工程會主委范良銹兩人,只佔總閣員的1/12,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大家來認識,新任的客籍部會首長。

總統馬英九選前承諾,若當選後女性閣員要佔1/4,如今馬總統的競選支票兌現了,36名閣員中,
雖說本省和外省籍內閣各佔一半,但客籍內閣卻僅有3人,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原本任職於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是苗栗三灣客家人,有豐富的媒體經歷,又加上為國民黨打贏,總統立委兩場選戰,因而受到青睞。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他當黨的文宣方面的主管,對客家委員會業務的推動,實際上不會差很遠,因為客家的事務,客家的文化要推動就是要文宣,就是要行銷,這是他的專長,這輩子還沒真正的為客家鄉親打拚,有這個機會也很好。

儘管早已計畫在桃園縣副縣長任期結束後退休,不過新屋客家人的范良銹,以過去對於工程專業的背景,深獲閣揆倚重出任工程會主委,這一回范良銹以做功德的心態,積極面對人生的轉折。

工程會主委范良銹表示,「我也快滿62歲了,我想也是個階段性,在這個公共工程委員會,希望可以培養年輕人出來接棒,這樣就可以退休了,公共工程是對工程品質把關是功德無量,從捷運局出來到現在縣政府,工程也是我督導的,有很深的感慨,工程(品質)實在要提升。」

近來國際原物料不斷飆漲,導致不少國內工程因而停工,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愛台十二項建設自然成為,范良銹上任後最大的挑戰。

另外今年68歲,從小從桃園觀音鄉,舉家遷移到花蓮的外交部長歐鴻鍊,也是一位道地的客家子弟,儘管外界對他認識有限,但憑著完整的外交歷練,處事沉穩且低調,讓他在眾多人選中脫穎而出,在520上任之前,歐鴻鍊仍是我駐瓜地馬拉大使,公務繁忙的他直到前兩天,才返台參加就職典禮,在所有閣員名單中,客籍政務官僅僅只佔了1/12的比例,可說是鳳毛麟角,不過他們一致強調上任之後將會全力打拚,不辜負客家鄉親與國人的期待。  (2008-05-20)

 

黃玉振任客主委 推動客家全力以赴
桃李產量僅往年1/3 果農無奈
特殊加工處理 草莓蜜餞新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