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著墨兩岸關係 馬總統:和解休兵

【吳怡君 蕭鴻翰/台北】

這次520就職大典上,大家最關心的焦點就是,馬英九所發表的就職演說,這篇長達3700多字的講稿中,馬總統特別著墨在兩岸關係上,他提出和解休兵的理念,並且強調未來將編列,合理國防預算,採購必要性的防衛武器,確保台灣主權獨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本表態不會出席的李前總統,在就職演說的前一刻意外現身。

總統馬英九和副總統蕭萬長,一進入就職典禮的現場,立刻獲得現場貴賓的熱烈歡迎,這場最受大家注目的就職大典,連原本不打算出席的李前總統,也在演說前意外現身,成為在野黨給予,馬蕭政府的最大賀禮稍後的總統就職演說中,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明顯釋出善意並表示,台灣已經做好協商準備,就等著落實7月週末包機直航,和陸客來台政策。

馬英九總統表示:「我們將以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理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英九在此重申,我們今後將繼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兩岸不論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並在國際組織及活動中,相互協助彼此尊重。」

在外交方面,馬英九強調未來,不僅要強化台美合作關係,台灣方面也將持續編列,合理的國防預算,採購必要性的防衛武器。

馬總統:「我們有防衛台灣安全的決心,將編列合理的國防預算,並採購必要的防衛性武器,以打造一支堅實的國防勁旅,追求兩岸和平與維持區域穩定,是我們不變的目標,台灣未來一定要成為和平的締造者,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

對於經貿議題馬英九認為,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和經濟快速的提升,是目前台灣必須,積極面對的經濟局勢。

馬總統:「台灣是一個海島,開放則興盛、閉鎖則衰敗,這是歷史的鐵律,所以我們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我們要積極參與亞太區域合作,進一步加強與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係,全面融入東亞經濟整合,並對東亞的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從打造廉能政治到促進經貿發展,從推展兩岸關係到確保國防安全,馬英九的演說內容獲得相當共鳴,熱烈的掌聲更數度打斷演說進行堅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作為日後施政原則的馬英九,最後一改前任總統作風,帶領現場高呼口號,這是馬英九一生最為光榮的職務,也是他責任最為重大的開始。  (2008-05-20)

 

卸任當志工 陳:比當總統快樂 
520馬就職大典 維安工作嚴謹
人民奮起.台灣新生 馬就職主題
小巨蛋就職典禮 表演強調"多元"
〞馬上〞油價解凍 民眾囤油抗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