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民主黨能否團結 勝選關鍵所在

隨著美國民主黨,提名代表大會登場,以及歐巴馬宣布,聯邦參議員拜登為期競選拍檔,也宣告11月4號投票的美國大選,已正式起跑,在布希8年政績不佳,經濟衰退的大環境下,讓民主黨有望奪回白宮寶座,但歐巴馬從政資歷太短,能否凝聚黨內團結,也成為民主黨勝選的最大隱憂。

民主黨大會正如火如荼展開,以目前大環境,共和黨布希8年政績不佳,伊拉克戰爭歹戲拖棚,經濟衰退等因素,對民主黨入主白宮而言,都相當有利。

淡江大學美研所教授陳一新:『民主黨這次,自己本身8年沒有執政,它是把共和黨的缺點,執政的缺失,可以作為它的一個利基。』

而在候選人方面,歐巴馬年輕口才佳,競選團隊能力強都是優點,不過年僅47歲的歐巴馬,淺薄的政壇資歷,也成為他能否擊敗,政壇老兵麥坎的一大隱憂。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最近我們看到就是在,俄羅斯跟喬治亞發生衝突,許多美國人開始又在想說,會不會冷戰時代又回來了,是不是可以放心,讓這麼樣的一個國際形勢,這麼嚴峻的情況,把美國這個國家,交給一個年輕的總統,所以一些人可能要再做考慮。』

此外,初選過程中,歐巴馬跟希拉蕊,糾纏太久造成黨內分裂,如何有效凝聚共識,更成為民主黨極大考驗。

政大外交系教授李登科:『(初選期間)兩邊可以說壞話說盡,好話一句都沒說,所以現在彌補非常困難,因為根據很多民調,可以看得出來,希拉蕊很多選民或她的支持者,不願意支持歐巴馬,他們寧可支持麥坎,不願意支持歐巴馬,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包袱。』

目前美俄關係緊張,美軍伊國撤兵談判,也有了具體成果,加上油價走軟,這些都使得民主黨,失去攻擊的著力點,此外,美國大選,有所謂10月驚奇的說法,投票前的10月份所發生的事,通常都對選造成衝擊,也讓這次白宮寶座爭奪戰,增添許多變數。  (2008-08-27)

 

世銀:全球赤貧人口增為14億
不滿美國食言 北韓中止廢核
希拉蕊演說 力挺歐巴馬入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