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獻上「新竹香粉」 單身女性求姻緣

【黃小琪 徐宏智/台北】

農曆七月初七是七夕情人節,也是"七娘媽"織女的生日,相傳在七夕這天以胭脂水粉,祭拜織女能夠求得好姻緣,而這種拜織女用的水粉,其實就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新竹香粉",客家族群早期在女子出嫁前都會挽面,挽面時所用的也是這種香粉,平常的保養化妝更是完全仰賴它,"新竹香粉"老字號品牌。

七夕情人節,是織女與牛郎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新竹的竹蓮寺祭祀七娘夫人,女孩們準備了鮮花、鏡子、梳子、保養品以及這一盒一盒的香粉敬拜"七娘媽"。

廟方人員 彭小姐:「很多小姐還沒有結婚,沒有男友的小姐,會買香粉來祭拜,跟七娘媽祈求拜完以後有好姻緣。」


拜過七娘媽的香粉,據說保養功效加倍,人人祭拜七娘媽必備的香粉,其實是新竹地區,歷史悠久的天然保養品,早期客家婦女沒有玻尿酸,沒有左璇C,但一定都有一罐這種老字號的新竹香粉"。

美容師 謝月秋:「這個白粉,以前阿嬤們都買這個,以前化妝品沒那麼多的時候,都會拿這個當化妝粉,像我外婆她也還有用,(客家婦女是否愛用這個),對,客家婦女都愛用這個。」

從事美容業30多年的謝月秋,從阿嬤那裡學來了挽面的傳統手藝,用嘴咬著線,兩手控制著線一張一合,麻利的清除顧客臉上的汗毛,挽面的時候一定要敷的就是新竹香粉。


美容師 謝月秋:「這粉擦下去以後,汗毛就都會站起來,你用線去挽的時候,就會很好拔。」

顧客:「抹粉之前,心裡剛開始有些害怕,因為挽面很痛,結果(抹了)以後就不會痛。」

多功能用途的香粉,與米粉、膨柑同為新竹三寶,來自在地傳統老店,擁有80多年的歷史。

新竹香粉第三代 翁金宋:「在民國12年的時候,我們的阿公開始做粉,那時候的粉,就是阿嬤的寶貝。」

顧客:「我年輕時,以前住那邊時就常來買,年輕就跟你買到現在(擦起來如何),你沒看到我的臉都沒瑕疵,我一輩子只擦這個,沒擦別的。」

顧客:「香味很順,不會刺鼻,或者是有很科學香料的感覺。」

不論是85歲的老人家,還是20多歲的年輕小姐,在現代保養品琳瑯滿目的選擇下,還是回到最簡單的阿嬤保養智慧,從古到今 ,女為悅己者容是不變的道理,七娘媽也好,女性朋友也好,相信都希望在七夕節這個浪漫的日子裡,因為新竹香粉的加持,美麗出發。  (2009-08-27)

 

農曆7/7拜七夕娘 求姻緣求平安
學生人數不足 聯大客家學院縮水
桃園客家文化節 8/26熱鬧登場
青年客家文化營 舉行授旗儀式
化危機為轉機 海嘯災後亞齊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