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齊練拳.演戲劇 港尾社區居民融洽

【李新隆/雲林崙背】

崙背鄉的港尾社區,家家戶戶都是以務農為主,因此居民大多早睡早起,彼此互動不多,不過2年前村長的太太,籌組社區媽媽舞蹈團之後,港尾社區就此改變,不只居民之間變熱絡,社區居民還會一起練拳習武,甚至還編劇演戲來自娛,大家感情好得像是一家人。

雖然夜晚的氣溫有點冷,不過小朋友練拳的架勢,看起來還是有模有樣,他們可是七欠武野館,第4代的接班人。

崙背鄉民代表 廖建廷:「我算是第3代,因為現在的小孩都不知道,我們武野館拳術怎麼打,怎樣來舞獅,我就找一些小孩子開始練,差不多有10幾個在學習。」

七欠武野館第2代傳人 廖玉柱:「沒訓練功夫就會失傳不行,所以大家不讓港尾七欠失傳,所以大家就開始練。」

除了武術之外,社區媽媽舞蹈團與社區劇場,更是港尾居民,這2年熱衷參與的夜間活動,他們以七欠武術為主題,居民自編自演自娛娛人,而社區學習成果展,當然是全村居民一起來參加。

雲林崙背港尾村村長太太 吳秀蔥:「我們自從有了社區劇場,社區活動以後,我們社區媽媽的凝聚力,就越來越高,本來以前兩個人互相認識,可是從來不講話,但現在不一樣,遠遠的 遠遠的地方就開始喊叫,誰呀 你在做什麼要不要幫忙。」

現在港尾社區的居民,不只情感越來越融洽,早期的七欠武術,也在港尾社區慢慢形成風潮,詔安客家文化的發展,也因此更見樂觀。  (2009-11-23)

 

好客樂團吉他手 為音樂注客元素
世界咖啡大師賽 推廣客庄好咖啡
與客庄果農開酒庄 發展地方產業
抗權貴吳志揚 鄭文燦.吳富彤策略
社造富創意 紙漿塗鴉美化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