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搶救七星潭 環團要求撤銷開發案

【劉玟惠 林敬祐/台北】

搶救七星潭聯盟,12日上午到環保署參加,花蓮縣七星潭風景區開發案,政策環評公聽會,並且提出4萬人的連署主張,要求撤銷七星潭開發案,七星潭搶救聯盟表示,七星潭的美景應該屬於全民所有,而不是財團私有且破壞自然生態,負責開發案的業者則強調,將與環團持續溝通。

環保署召開七星潭開發案,政策環評公聽會,環保團體到場抗議,指出度假村的興建,將會嚴重影響海岸線周圍環境。

搶救七星潭聯盟發言人 蔡中岳:「一個度假村,有很多的飛機飛來飛去,噪音,這樣是不是那麼適合,其實我是覺得很有疑問的這樣子,第二點,那這個地方,颱風,這幾年風災越來越強,其實這個地方,漂流木,海浪是打得上來的,興建好之後,我是不是要保護我的東西,要蓋一些堤防、防波堤,這樣的東西,是不是會造成影響。」

開發案業者執行顧問 黃進發:「絕對不會,法規上,他現在容許我們開發的面積跟位置,也寫的很清楚,就是只能做這樣子,我想這個部分,就是因為大家可能看到舊的圖說,有一個誤解。」


負責開發案的業者表示,環團看到的開發案是早期版本,之前並沒有和環團溝通討論,未來會蒐集多方意見,並與環團持續溝通,而主持政策環評公聽會的,東華大學教授王鴻浚則表示,沿海風景區並不適合進行開發,但因涉及地方政府權限,仍需交由地方政府決定。

政策環評主持人 王鴻浚:「評估書裡面,說的非常清楚,在台193線以東,一直到太平洋這個部分,是我們方案二的一個主張,就是不允許任何開發,如果大家有仔細看評估書的話,就很清楚了,當然做的政策評估,最主要是決策,要由地方政府來做最後的決策。」

環團表示,該海岸線土地面積4.4公頃,依照內政部非都市土地使用,變更審查作業要點,花蓮縣政府有權處置,30公頃以下的土地,所以度假村興建與否,全看花蓮縣政府的態度。  (2010-01-12)

 

反對七星潭開發 環團搶救盼撤案
區長官派急轉彎 鄉鎮市長得延任
雙拖網漁船近海捕撈 環團控圖利
去年賦稅短徵2600億 史上最低
政策變 5都鄉鎮市長可延任區長